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国知网“知者行”高校系列宣讲活动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
中国知网“知者行”高校系列宣讲活动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
时间:2016年03月14日 来源:尚七网

2月25日下午,中国知网“知者行”高校系列宣讲活动在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大报告厅举行,中国知网(CNKI)学位论文合作部编辑李国珍作了题为“树立学术规范理念 促进科研知识创新”的讲座。校党委委员、人文社科处处长杨鑫铨,研究生院院长管德清、副院长蒋菲,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人员和博、硕士研究生共3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李国珍以北大女博士于艳茹的“抄袭门”事件为例,指出学术不端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她对国内外学术规范理念进行了对比,指出国内学术规范的内核是尊崇学术道德,内涵是遵守已有规范和要求,建设科研诚信道德,进行学术创新和学术创造。李国珍将学术失范行为进行了分类和界定,指出学术不端行为分为内容不端和研究过程行为不端,又从技术支撑、数据资源、关键技术、文献复制比和报告单解读等方面阐释了学位论文学术不端检测系统(TMLC)的运作及原理。

此外,李国珍为在场的导师和学生介绍了CNKI系列学习工具,用于简化学生和导师的科研过程,例如E-study,翻译助手和个人数字图书馆等。在互动环节中,她还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讲座获得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

此次讲座由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旨在提升长沙理工大学博、硕士研究生的文献知识检索能力,规范论文写作,增强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学术道德意识。讲座对研究生深刻理解学术道德,预防学术不端行为,遵守学术道德规范等方面进行了宣讲教育,为我校营造良好学风,树立学术规范理念,建设科研诚信道德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