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格力员工实名举报美的学术造假 要求撤销其空调项目奖
格力员工实名举报美的学术造假 要求撤销其空调项目奖
时间:2016年02月02日 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月21日消息,一名格力电器员工近日在微博上实名举报美的集团在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的项目中,存在造假行为。该格力员工对新浪财经表示,举报为其个人行为,他认为美的空调项目耗电量的测试标准不符合法规要求,其节能效果不可信。格力集团方面称暂不回应此事。   

据了解,这位名为陈进@陈进1982的举报人是格力标准管理部部长助理,主要负责国内外制冷空调技术标准研究。陈进在举报信中称,美的的一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的空调技术项目存在技术效果造假的行为。   

他所举报的项目是由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牵头申报的《房间空气调节器节能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该项目获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该奖励主要创新点描述为,“...与国内外同等级空调器相比,耗电量减少65.1%...”   

陈进认为该项目存在学术造假,“执行标准不合法,所谓节能效果造假”。他指出,美的该项目耗电量是依据企业标准《QMK-J82.521-2012 变频空调器耗电量测试评价方法(国内产品)》测试所得,而上述企业标准首先是没有备案,不符合国家规定;同时,该企业标准的节能测试工况条件与国家标准相冲突。   

他在举报信中指出,国标GB/T7725-2004是结合我国各地区的制冷季节温度运行时间,选定两组室内/室外温度(27/35℃,27/29℃)作为实验工况进行测试,加权计算出制冷季节能效比及耗电量数据。而美的的企业标准仅按照一组室内/室外温度(27/30℃)测试。   

陈进对新浪财经表示,“对于空调节能效果的测评要依据制冷量和耗电量的比值,比值越高越好。而美的的项目只计算耗电量,不计算能效比,其节能效果不可信。”他希望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撤销美的奖项。   

陈进同时向新浪财经强调,举报为个人行为。对于此事,格力集团方面称暂不回应。截至发稿时,新浪财经暂未联系上美的集团就此事表态。(新浪财经 王茜 发自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