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家建议高校建学生征信系统 论文抄袭应列其中
专家建议高校建学生征信系统 论文抄袭应列其中
时间:2016年01月11日 来源:东方网

上海高校有30%的大学生不知道助学贷款要无条件按时偿还。由上海市社科联和上海市信用研究会新近发布的《上海高校学生信用指数调查》显示,上海市高校信用状况总体水平居中等偏上的水平,高于当前上海市整体社会信用水平,超过70%的学生认为“诚信”是当代大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调查涉及了大学生诚信意识调查分析、大学生行为信用调查分析、高校诚信宣传教育调查分析等板块。

在被问及“高校大学生毕业后申请的助学贷款是否应按时偿还”时,选择无条件按时偿还的占69.38%;而余下的群体则有9.72%选择没找到工作不需偿还;还有1.74%的学生竟然认为离开学校就可不偿还;选择不清楚的也占到了19.16%。

负责此次调查的上海立信会计学院洪玫教授表示,可见大学生行为信用总体情况较好,但大学生个人信用知识的教育应继续加强。

调查中对于目前高校大学生信用缺失的主要原因,有77.5%的学生选择了社会影响所致;59.36%的学生选择了家庭教育原因;38.17%选择了经济发展水平影响。

调查数据显示,大学生们普遍认为目前高校大学生信用缺失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关系不是很大,而是受当地的社会风气、家庭教育等方面的主要影响,尤其是社会整体信用状况影响了高校的信用状况。

上海师范大学茆训诚教授认为,上海高校大学生信用状况直接影响着整个上海社会的信用程度。无论是从大学生这一特殊群体的现状与发展来看,高校要以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为突破口,从而提高整个社会的信用水平。

茆训诚建议,在高校中建立大学生征信体系,比如考试作弊,论文抄袭等,都应该被列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