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民日报刊文谈中国学术抄袭:让学术界斯文扫地
人民日报刊文谈中国学术抄袭:让学术界斯文扫地
时间:2015年02月02日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少些斯文扫地吧(金台随感)

杨新元

《 人民日报》( 2015年01月31日12 版)

翻开《现代汉语词典》,对“斯文扫地”是这样解释的:“指文化或文人不受尊重或文人自甘堕落。斯文扫地也作斯文委地。”《论语·子罕》:“天之将丧斯文,后死者不得与于斯文也。”清《啸亭杂录·王树勋》:“夫树勋以一浮荡僧人,致身二千石,虽遭遣戍,谪死穷荒,无不厚幸,独惜诸名士以翰墨名流,甘为缁衣弟子,致遭其辱,可谓斯文扫地矣。”意思是王树勋虽然是一个游僧,但很有气节。可惜那些文化名人却自甘堕落,贪生怕死,遭受屈辱。想到这个标题,是因为近期看到了很多貌似有文化的人,却干了没有道德、自甘堕落、让人唾弃的事,才发出的感叹。

比如有报道称,前段时间,科普杂志《科学美国人》发布了一篇调查文章,指出目前权威科学期刊上的学术论文抄袭现象严重,其中涉嫌造假的论文不少都来自中国。该杂志分析了100篇以上的学术论文的语言用词,发现一些论文雷同到像是工业流水线生产出来的。文章称多篇论文不仅标题相同,图形选择非常相似,甚至连错误都如出一辙。这篇报道在披露了当今中国科学界、学术界的抄袭丑闻后指出,有24篇疑似造假的论文不仅刊登在权威科学期刊上,而且还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的资助。目前,此案已移交有关部门进行调查。看来,这些靠抄袭人家的东西来为自己捞名捞利的文人,可真的要斯文扫地了!

无独有偶。1月18日,一篇《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涉贪2000万元,成为首个被停止资格的工程院院士》的报道称,1月17日,李宁成为2014年6月新修订的《中国工程院章程》明确提出院士退出机制后,首个被停止资格的工程院院士。他原是中国农业大学教授,2012年,审计署审计时发现多个教授弄虚作假套取国家科技专项资金,其中包括李宁等人承担的“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有关课题。经初步调查,李宁利用职务之便,以虚假发票和事项套取科研经费转入本人控制的公司等方式,先后涉嫌贪污公款2000余万元。看来,这位昔日的工程院院士,因为经不起金钱的诱惑,拿了不应该拿的钱而要站到被告席上了,真是斯文扫地!

上述两件身为文化人却斯文扫地的事,在现今社会里已属见怪不怪。为了名和利,一些有知识、有文化同时又拥有权力的人不择手段,干出很多斯文扫地的事情。有报道称,当下古玩书画成受贿新宠,官员中头顶画家、摄影家、收藏家“雅号”的开始多起来,而“雅号”背后暗藏几多权钱交易,几多权力寻租。安徽省副省长倪发科,在位时“雅兴”十足,爱玉成痴。短短几年,其受贿的玉石藏品之丰富,已可办一个玉石展。去年底倪发科因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而被提起公诉,成为又一个斯文扫地之人。

西塞罗说:“今天的道德已被我们的拜金主义败坏了。”确实,当今社会,权力崇拜、金钱至上,诱惑无处不在。虽然你是个文人、学者,但有知识却不一定有道德,有文化不一定有良心,有名气不一定有羞耻感,如果你经不起诱惑,最后终会落得个斯文扫地的下场。比如李宁,作为一个大学教授,能当上工程院院士,他在某一领域中的成就应该算是很高的了。可是,在金钱面前,他经不起诱惑,从一位本该受到尊重的院士沦落为一个罪犯。对自己来说是斯文扫地,对国家、对家庭来说,不能不说是莫大的损失。

如何保住“斯文”?窃以为,做人还是要讲自尊自爱,要讲道德,有良心,有羞耻心。斯文,其实就是人格,就是人品;斯文,也是一种内涵,一种修养,一种人生的历练。少了斯文,即使再有知识、再有名气,也会陷入令自己令家人甚至令同行蒙羞的窘境。还是少一些斯文扫地吧,一些人的前车之鉴,值得我们每一个文化人记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