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国神秘论文工厂曝光 在上海已紧急关闭官网、博客等
中国神秘论文工厂曝光 在上海已紧急关闭官网、博客等
时间:2014年12月23日 来源:澎湃新闻

科普杂志《科学美国人》近日发布了一篇调查文章“代售:在权威科学杂志上挂上你的名字”,指出目前权威科学期刊上的学术抄袭问题严重,其中涉嫌论文造假多数来自中国。   

“论文工厂”在上海已紧急关闭官网、博客、微博、微信   

澎湃新闻记者发现,MedChina官网简介称这是一家“创建于2008年、专注于为国内各医学机构提供医学论文翻译、润色、修改、选题、投稿及申请基金课题的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长沙及沈阳皆设有办事处。”   

12月19日上午,其官网尚可打开,下午却被关闭;记者几番搜索,找到实名认证为“上海文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新浪官方微博@MedChina医学服务中心,微博简介写着“专注于为国内各医学机构提供医学论文翻译”,不过微博内容也已全部被删除。此外,其实名认证的微信公众号“上海文魁生物科技”,历史记录已被全部清空。12月20日中午,澎湃新闻记者意外找到尚未被关闭的博客“MedChina医学服务中心”,但到了下午博文内容也已经清零。不过根据百度快照,还是可以通过博文发现一些线索:   

在一篇写于2013年10月29日、名为“MedChina医学服务中心——论文润色”的博文中,谈及该公司“SCI论文二级润色(深度编辑)”的服务内容,其中包括“重写或调整部分段落,调整重组改编整篇论文,以及加入基本的学术语言和科研事实审校”。   

一篇写于2013年10月24日、名为“MedChina医学服务中心-SCI论文特殊定制服务”的博文中,则赫然写着“MedChina通过‘meta-analysis’对已发表的和未发表的资料进行综合分析、评价,并用正规的统计学方法综合各研究的结果……Medchina让您不用做实验就可以发表文章”。   

另一篇写于2014年11月19日的博文“MedChina最新SCI转让信息”则贴上大幅SCI转让宣传图片,图片上醒目宣传语:“各科室大量优质meta分析转让,欲购从速。”   

还有一篇写于2014年5月30日的博文,打着“课题转让”的标题,写道“转让: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蛋白表达与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预后关联的meta分析,影响因子1.44(小修修回),新增SCI论著,1-2分或2分以上,适合内分泌,心内,肝病,血液,放射科6个月录用,需要者尽快联系”!   

以上博文信息似乎暗示,MedChina并不像其微博自我简介上写的“提供医学论文翻译”那么简单。   

为此,澎湃新闻记者根据其博客上提供的联系方式,以需要加工润色论文的学生身份致电该公司。对方在电话中闪烁其词,对公司业务讳莫如深,称不接受客服接待,也不接受面谈,只能通过线上交流,并且目前暂不接受新订单,需要等到明年二月再接单。当记者表示打算亲自前往公司了解详情时,对方回应称“对不起,就算你到门口我们也不接待”。   

随后,澎湃新闻记者再次以另一位论文写作者身份与其线上客服取得联系,客服的回答与电话内容大致相同,当被问及“为何官网打不开”“明年二月何时接单”时,客服便不再应答。   

12月20日下午,澎湃新闻记者根据博客上提示的地址来到位于复旦大学科技园的该公司门口,却并未见到公司招牌,物业管理员表示该公司两年前还在,现已不在了。澎湃新闻记者又致电专门负责科技园的顺丰快递员,对方也表示这两年从没听说过该公司。   

澎湃新闻记者还发现,在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上,“上海文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注册信息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07月25日,营业期限至2022年07月24日,注册资本10万人民币,法人代表刘佳丽,注册地址为上海杨浦区国定东路200号4幢507-2室(即复旦大学科技园),营业范围为“从事生物科技领域内技术开发、技术咨询,一类医疗器械销售”。   

究竟MedChina是什么,其业务究竟还有哪些?目前无法完全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