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家千人计划首设退出制度 学术不端者将被取消资格
国家千人计划首设退出制度 学术不端者将被取消资格
时间:2014年08月18日 来源:北京青年报 雷嘉

记者昨天从中科院获悉,已经实施6年、为国家引进大批学者的“千人计划”将建立退出制度。到期未完成合同要求的可以被劝退,有弄虚作假或学术不端行为的可以被取消资格。日前中科院已经将中组部的要求转发院属各单位,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近日,中组部印发了《关于建立国家“千人计划”入选专家退出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明确主体责任、信守工作合同、严格退出程序和强化管理监督4个方面对退出制度提出了要求。据悉,《意见》明确了“千人计划”专家的三种退出形式:一是主动退出,即专家本人提出放弃入选资格;二是劝退,对未按期到岗工作或在岗时间未达到工作合同规定要求的,用人单位进行劝退;三是取消入选资格,对弄虚作假骗取入选资格的,或违反职业道德、学术不端,造成恶劣影响的,或触犯国家法律法规的,取消入选资格。   

入选专家退出后,不再保留相应的工作生活待遇,获得的一次性补助和科研支持经费,视合同履行情况部分或全部收回。《意见》还对用人单位、主管部门和评审部门在专家的管理、服务和监督等方面提出了要求。(记者 雷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