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五位高校宣传部长热议学生毕业论文存在意义
五位高校宣传部长热议学生毕业论文存在意义
时间:2014年06月23日 来源:《北京教育》杂志

又临毕业季,再逢论文时。有关毕业论文的各种问题如约映入我们的眼帘,论文查重生意火爆、短时间内完成论文、对论文质量的质疑、论文存在的意义有多大等争议颇多。鉴于此,我们邀请相关学者就这个问题,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探讨,以梳理出一定脉络,探寻解决之道。

@铁 铮(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毕业论文考核的是学生的科研能力、学术基础、写作水平和综合素质。论文的写作和答辩过程,是学生学术成长、成熟、成功的必由之路。没有写过论文、没有经历过答辩的大学生,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大学生。不能因为抄袭成风、不能因为论文水平下降,就怀疑和否定毕业论文环节本身。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这一环节,而绝不能迁就姑息。同时,毕业论文环节也应该与时俱进、不断改革。论文的选题既要考虑学术、理论标准,又要提倡问题导向、国家需求。对于不同学科的学生,需要提出不同的要求、确立不同的评价指标。对于特殊的学科,也可考虑用毕业设计等形式替代。论文答辩可以适当公开,条件成熟的可向社会开放。论文答辩通过之后,可在网上或用其他形式加以展示,既可接受各界的监督,又可发挥其辐射作用。   

@张小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近年来,学生论文写作备受关注,也饱受诟病。招生规模和就业压力的增大、教育功利化倾向明显等多重因素导致一些学生论文抄袭严重、粗制滥造等质量问题,使得学术期刊和学校学位论文管理审核部门不得不采用“论文查重”的办法。论文查重火爆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学风浮躁,以及科研工作者、学生培养者和学生本人存在的急功近利倾向。论文写作是一件严肃的事,一定要有一种敬畏之心和敬业精神。对于高校教师而言,既要洁身自好,注重自己的学术清誉,遵循学术规范,确保论文质量,又要甘为人梯,耐心指导学生进行论文写作和科研训练,不能在论文把关上“放水”。作为学生,要把论文写作当作与修学分、考GRE、考托福、找工作一样重要的学习环节,不应付、不抄袭、不蒙混过关;作为学校相关管理部门,也要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和奖惩制度,确保论文写作始终沿着健康正确的方向前行。   

@邸燕茹(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宣传部部长):目前,一些高校毕业生对毕业论文的撰写不重视,敷衍了事,论文存在质量不高、拼凑,甚至是剽窃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有:社会功利化思想影响;论文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受学生就业压力影响等。毕业论文是高校人才培养中不可缺少的环节,是学生完成学业的标志性成果,是学生学术水平的重要考量。同时,学生撰写论文的过程,实则又是一次重要的学习和提升过程。因此,高校应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加强对学生的学术道德教育;另一方面加强质量监控,形成严格的过程管理,包括论文写作教学课程、导师选配、答辩、评估等各个环节。   

@刘凌(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系统的知识学习,复合的技能训练,健全的人格建构组成了大学生活的主要内容。大学生从一进校起就会建立大学生活相对明确的学习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对决定毕业学位获得与否的毕业论文撰写任务尤为重视,并把目标细化到每一个学习阶段,打好基本功,充分观摩借鉴,到了真正开始毕业论文撰写阶段是厚积薄发,最后磨炼出一篇检验几年大学学习成果的毕业论文。同时通过这个过程教育学生遵循学术研究规范,学习科学研究方法,并初探学术研究的志向。因此,我认为,大学生的毕业论文撰写环节要一以贯之地抓牢抓好,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   

@周飞(安徽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毕业论文反映的是作为学人对学术最起码的追求,不仅不应该取消,而且应得到切实加强。毕业论文作为申请学位和毕业的重要依据之一,其有着比较严格的要求,有选题、开题、论文撰写、导师审核、答辩等多个环节。毕业论文代表的是作者的学位水平和学术素养。学术的事情需要用学术的方法去解决,提高毕业论文质量,圆满完成学业要从营造学术氛围、尽早参与学术训练、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入手,从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培养学生兴趣,从学术训练中掌握学术方法,从理论联系实践中寻找创新选题,才有可能创作出高质量的毕业论文,也才有可能为人类贡献积极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