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推进五项改革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推进五项改革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时间:2014年06月05日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

建立健全研究生导师遴选制度。在实施具有博士学位优秀讲师指导硕士研究生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健全遴选优秀副教授独立指导博士研究生的选拔制度;同时探索启动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年度审核制,根据学科特点、师德表现、学术水平、科研任务及培养质量确定其招收研究生资格及招生限额。

创新研究生招生机制。在硕士研究生招生中,加大复试成绩在录取中的比重,充分保障学科及导师在招生中的自主权;在博士研究生招生中,加大直博生、硕博连读及联合培养的推行力度,并在学校国家重点学科中试点“申请—审核”制,发挥专家组审核作用,强化对博士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和专业学术潜质的考察。

优化研究生培养模式。充分重视研究生培养方案在研究生教育过程中的引领作用,解决新版培养方案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根据学科发展动态与研究生院培养新要求,形成制度化的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机制,逐步建立以提高学术创新能力为目标的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和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积极推进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导师的选聘工作,完善、规范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的管理规章制度,探索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培养基地的建设机制。

强化研究生学术道德建设。完善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内部保证体系和外部监督体系,加大学术道德的教育力度,充分发挥“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等辅助技术手段在研究生学术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积极参加国家及北京市组织的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同时每年组织学校层面的学位论文质量评估,改进学校优秀博士、硕士论文评选方式,制定并推行关于国务院学位办抽检博士学位论文结果处理办法,探索全日制专业学位论文的评价体系,积累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经验。

完善研究生课程体系。以培养方案为引领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持续推进已启动的研究生教材建设工作,重视课程体系、教材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创新,探索启动研究生课程建设立项,投入专项经费建设一批优秀研究生课程及研究生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