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直面问题 全力整改 云岩区多举措全面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直面问题 全力整改 云岩区多举措全面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2014年04月22日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4月10日下午,在云岩区行政中心中会场,200余名科级干部在此进行了一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知识的“大考”。随后,现场抽取了10家单位一把手走上发言席进行述职。   

云岩区教育实践活动自2月14日正式启动以来,全区614个活动单位在省、市、区委督导组的指导下,高起点开局、高质量开展、高标准推进,围绕“全市最优,全省一流”和“转作风、抓反腐、办实事、树形象、促发展”的目标,以“五解决、五推动”为抓手,扎实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各项工作。   

针对还存在学习教育不够深入、深入群众中听取意见不够等问题,为了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递减、不放松、不避重、不虚晃”,云岩区制定了系列措施,对“一把手”如何带头,如何保证学习质量,如何开展征求意见,如何开门搞活动等方面都做了明确的规定。   

在解决认识不到位的方面,采取中心组党支部集中学、远程教育普及学、典型示范引导学、反面案例警示学、践行宗旨激励学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把征求到的意见和查摆出来的问题带到学习讨论中去,从思想深处找到问题症结所在。同时建立驻点巡查制强化监督,采取“考试+检测”确保质量。采取党员干部半月考、电话抽查提问考、领导干部集中考的方式,同时将利用“学术不端检测系统”和网络搜索引擎等,对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基本知识掌握情况、学习心得、发言材料、整改方案等进行检测,严厉惩处抄袭、拼凑、敷衍应付现象。   

同时,云岩区实行三项领导示范措施,坚持“一把手”带头,确保活动力度不递减:一是实行“一把手”月陈述。每月随机抽取10个区直部门和社区(镇)“一把手”,就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向区委常委会陈述,区委常委现场点评,指出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建议;二是开展“一把手”全员上党课。组织各活动单位“一把手”带头学习,并结合自身学习心得为本单位党员干部上一堂以群众路线为内容的党课。三是建立“一把手”工作提醒制。对未能按时保质保量开展活动的责任单位,视情况采取送达书面《提醒警示单》、约谈和通报的方式进行提醒。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云岩区要求要“俯下身子,深入基层”,并完善群众监督措施,成立了“群众义务监督团”,建立多个调研组,建立群众评议制度。在教育实践活动每个环节结束后,要求各活动单位要邀请群众参与,对教育实践活动抓得实不实、“四风”问题是否得到有效改善、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是否得到妥善解决等问题进行评议。切实做到防止照搬照套、防止做表面文章、防止急于求成“三个防止”。   

据悉,云岩区将继续实行“四个清理”即对全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公车使用、“文山会海”和会务接待进行清理;严格“四个不准”,即不准打麻将,参与赌博,不准借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乘机敛财;不准上班时间玩游戏,干与工作无关的事;不准挑事端,影响团结,助长歪风邪气。同时,把信访维稳作为反“四风”的“一号工程”,着力提高案件办结率。并着力抓好“民生工程”、“两严一降”、“新型社区·温馨家园”、五好基层党组织创建等工作,发动机关党员积极参与“千名党员帮千户,干部群众心连心活动”。   

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序进行,云岩区还加大力度提升督导水平,把握督导方向,创新督导方式,增强督导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