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两会南开之声)龚克:科研诚信 学术“公”德
(两会南开之声)龚克:科研诚信 学术“公”德
时间:2014年03月26日 来源:南开大学

南开新闻网讯 据《天津日报》3月9日报道,“如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天津代表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谈感受、话举措、提建议。

对于“科研诚信”这个话题,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有着深刻的体会。2010年,他在新加坡召开的第二届世界科研诚信大会上发言后,与会代表关于“中国科研学术造假”的提问尖锐、直接。近年来,日益严格的审核把关制度和广泛的科研诚信宣传教育,让中国学者的“国际文章”不仅在量的方面大幅增长,更是在质的方面不断突破,也使中国科研诚信状况有所改善。去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第三届世界科研诚信大会上,龚克再次在大会上作了发言,会后的提问态度和方向让他感到中国科研国际形象的改善。在南开大学多年来一直保持这样一个传统——研究生入学的第一课是由校长讲授的《学术规范和科研诚信》。“学术道德、科研诚信是学术研究的‘公’德,包含求真守真、务实创新、担当责任和协同合作,其最基本的是‘真实’和‘责任’,它是学术‘公’德的核心。”龚克认为,对科研诚信教育要常抓不懈,学术不端惩防体系还需进一步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