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硕博论文抽检,治理学术造假的第一步
硕博论文抽检,治理学术造假的第一步
时间:2014年03月20日 来源:红网(长沙)

近日,教育部网站公布《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我国将从上一学年度全国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论文中分别抽检10%和5%,结果将反馈学位授予单位,并在一定范围内采取适当形式公布。抽检结果将作为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重要指标。(3月18日《南方都市报》)

近年来,国内高校研究生学位授权点注水严重,学术造假等丑闻也在过去的几年里频频被曝光。东北财经大学2007年某篇硕士学位论文,与南京财经大学2006年一篇硕士学位论文惊人相似,两篇论文整体框架完全一样,除了把地点“江苏”两字替换成“山东”,被网友称为“史上最牛硕士论文抄袭事件”。2010年3月号的《文艺研究》上,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王彬彬发表长文《汪晖的学风问题》,指证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汪晖的博士论文存在抄袭。就此,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玉圣称,几乎中国所有高校都有学者涉嫌学术造假或腐败。

此次教育部出台《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也是为应对日益增多的学位论文抄袭问题,保证所授学位的学术水平,健全不合格学位授权点强制退出机制,加大对不合格学生的淘汰力度所出台的有力措施。同时也向国内高校存在的较为严重的弄虚作假现象开战,为各大高校提早打预防针,以期他们严谨治学风气,积极抵制学术造假、学术腐败等问题。

目前国内高校学术环境浮躁,学术功利性强,一些老师给学生做了坏榜样,治学之风不够严谨甚至败坏,导致剽窃之风横行。加上长期以来高校学术不够规范甚至失范,为学术造假提供了滋生的土壤。这些都是高等教育的产业化发展,造成了只重数量,不重质量的恶果。因此,从严查学位论文入手,严打学术上的歪风邪气。在条件成熟时,可以研究起草惩治学术造假的政策法规。以法律为准绳,惩治学术腐败与学术造假,进一步清风正气,营造一个良好的学术氛围。

硕博学位论文抽检,只是治理学术造假的第一步。万事开头难,但只要坚持就一定会有成效。

文/雷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