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王陇德:院士学术不端应建撤销机制
王陇德:院士学术不端应建撤销机制
时间:2014年03月18日 来源:新京报(北京)

新京报:现在貌似社会上很多事情都会找到院士。

王陇德:现在社会对院士称号的认识有不同的观点,对它的作用发挥看法也不一致。有些地区、单位,什么事都找院士,似乎院士什么都会,无所不能,这是不对的。术业有专攻,院士的研究领域也是有限的,也只是在专业研究领域内有所作为,并不是万能的。所以,应该出台一些制度。不能说挂上一个院士,做题目也容易了,评奖也容易了。

新京报:科研腐败、院士抄袭等现象,主要原因是不是评选制度?

王陇德:评选制度不完善、没有建立退出机制、有一个院士就给他很高待遇,都是导致这些现象的原因。

新京报:国外像院士这样的评选是怎么进行的?

王陇德:我们是申报,但有些国家的类似评选,本人根本就不知道,而是由这个领域里比较顶尖的专家们一起讨论,作出决定。像诺贝尔奖评审,被评者就不知道。国外的评审机制就避免了很多不正之风。现在我们的评审制度,单位也很着急,觉得有个院士就很荣耀,这个不好。

新京报:这几年关于院士改革的呼声很高,有人呼吁院士应该退休。你怎么看?

王陇德:我认为院士退休这个提法不太合适。退休应该遵循国家有关的行政管理制度,比如哪个级别的人员到什么年纪该退休。但院士不是职务或职称,而是国家给的荣誉称号,称号没有退休这一说法。不应该说 院士退休 ,而应该说,院士这个人从他的工作中退休。院士该不该退休,不是由院士称号决定的,是由他所在岗位、从事的工作决定的。

新京报:现实中,院士从工作中退休,有没有规定过具体年龄?

王陇德:没明确规定。

新京报:你对院士从工作中退休,你有什么建议?

王陇德:院士这个人群业务领域研究比较深,有很多经验可以持续来利用,所以是不是可以比其他人延长一点退休年龄?但也不能无限期延长,也应制定规定,到一定年龄受身体条件限制的,就应该从工作中退休。

新京报:从工作中退休,院士身份是否该继续保留?

王陇德:院士的荣誉称号,是对他为国家做出贡献的肯定、鼓励,这个荣誉称号可以继续保留。但怎样使用这个称号,怎样让院士发挥作用,这需要研究。

(新京报记者 王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