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奖评审中的弊端必须革除
科研奖评审中的弊端必须革除
时间:2011年06月28日 来源:

近年来,在科研评奖中出现了不少不尽人意的事情。虚报瞒夸,弄虚作假等现象频频曝光。陆道培院士举报自己的学生论文造假就是一个典型。

我们现行的科研评奖制度,存在不少弊端。比如,在科研奖评奖专家团中只有一两位内行,存在一两个人决定奖项的情况;此外,奖项只凭单位推荐,而缺乏调查研究,结果 往往流于形式。此次,黄晓军申报的中华医学科技奖,即为所在单位北大人民医院推荐。至于在评审过程中请客送礼、搞人情关系、走后门等,也必然造成评审中的不公正和不客观。

特别是在评奖中出现有争议的奖项时,往往由奖项推荐单位审核的做法也很不恰当,这相当于自己评判自己。因为申请奖项者与奖项推荐单位的利益是一致的,获了奖,个人和单位都有光彩,这样的“双赢”自然会使推荐单位对获奖个人“宽容”甚至袒护。

科学的评奖工作,应该本着“心里无私天地宽”的胸怀。对于报奖项目,如发现有造假、剽窃等问题,不光不能获奖,还必须毫不留情地取消其资格。单位的领导不能因为是你推荐的,有了失误就不顾一切地袒护;对有争议的报奖项目,更应尽快地请求组织第三方作独立调查、研究,做出公正的评判。

科研和教育经费,是人民的血汗钱,是奖励那些辛苦耕耘的开拓者,不该属于那些搞学术不端的人。对于科研人员来说,科学研究以创新为灵魂,以质量为生命。我们提倡科技人员在科学研究中的严谨和务实,为科学而献身的奉献精神的同时,还必须改革科研奖评审中的种种弊端,让一切学术造假、招摇撞骗的人无用武之地。

来源:http://www.gmw.cn/content/2009-05/09/content_91869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