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加强科研前期管理提高科研立项申报质量
加强科研前期管理提高科研立项申报质量
时间:2011年06月24日 来源:庞国英 (成都气象学院教务处,四川成都610041)

摘要:针对成都气象学院近年来科研项目申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选题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填写申报书和加强申报工作管理的各环节。这对提高项目科学水平和获准率具有一定作用。
关键词:科研管理;科研选题;申报质量
中图分类号: G472           文献标识码: B

1 引言

科学研究分为自由研究和计划研究两种类型。自然研究是指科技人员在自由选题,自筹经费的情况下进行的研究。计划研究是指由国家、部门、地方政府或民间基金会、企事业单位提供经费和物质条件,作为工作任务进行的科学研究。当今,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发展科技、科教兴国是我国基本国策,绝大部分的科学研究是国家和社会予以支持的。

在科研计划管理中,科研项目经受理申报(填报申报书)、形式审查(填报合符要求、文字清晰等)、同行评议、综合意见、专家评审、优选、批准一系列程序而获得支持。在此过程中,依靠科学家群体进行民主管理,其运行机制是:自由申请、同行评议、公平竞争、择优支持。它体现了管理上的民主性,评审上的公正性,申请上的自由竞争性,事实证明,该机制的实施,在支持和发展基础研究,稳定科技队伍,发展和培养人才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促进了我国的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

2 科研计划管理

我国的科技计划已初步形成一个门类齐全的体系。不同的科技计划,其目标类型、资助范围、申报条件、资助强度等都有差别,只有了解各种计划的特点,才能选择好适合自己的申报对象。如:国家级科技计划,目标类型有(1)基础研究。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计划,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攀登计划,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高技术开发。包括:“八六三”计划,国家火炬计划。(3)研究开发。包括: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计划等。(4)技术推广。包括:星火计划,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试产、试制计划。(5)软科学研究计划。各部委也有自己的科技计划。如,中国气象局有:科技攻关计划、气象科学基金计划、短平快、应用开发、气象青年科技基金、软科学研究计划等。各省市地方根据不同情况、特点制定有科技计划,如四川省有:重点、重大科技攻关计划、应用基础研究、星火计划、火炬计划、软科学研究、跨世纪青年科技基金等。

3 科研选题技巧

科研课题的选题必须符合计划资助的选题范围,即认真阅读理解“项目指南”,掌握资助信息,做到有的放矢。“指南”对资助的研究领域有明确的指导性和限定性。选题也不能只是符合要求,还要体现出研究水平,做到选题符合“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有科学性”的要求。

如理论性课题要注意选择科学前沿的课题,并突出自己的新思路、新观点,对一些理论性工作要和实验工作相结合,注意理论工作的实践验证。应用研究课题,要选择应用前景较强,兼具科学性或对国民经济有意义,能体现出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课题。注意提炼出“应用问题”中的科学问题,在着眼于“科学问题的解决”、“原理的解决和创新”等基础研究的过程中,解决应用问题,这样才有较强的竞争力。因而,选题遵循的基本原则:

第一,创新性原则。科学研究的目的就是为了发现新事物,创造新知识,研制新产品,它不是简单地重复前人或他人的劳动,而是在继承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进行十分艰巨的探索,去实现一种新的突破,这是一项科学研究获得成功的重要标志,也是科学研究的真正价值所在。如果一项科学研究,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其成果一般化,并没有取得创新的成果,这类研究从根本意义上讲不能称其为科学研究,也谈不上什么科学价值。因此,科研选题时必须遵循创新性原则。

第二,必要性原则。开展一项科研课题应该是发展科学技术事业和搞好实际工作的需要。

在初步确定研究方向之后,就应对国内外发展现状进行调查分析,找出在该领域同行普遍关注而又待解决的问题,从中选出适宜的课题,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这样不仅可以保证科研选题方向正确,而且是来自社会生产实践,是客观的需要,从而避免了科研脱离实际的倾向。如果研究的目的是开发一种新产品,还需进行市场调研,了解某类产品的市场供求情况。

第三,可行性原则。开展该项科学研究所依据的基本原理或基础理论必须正确,所采用的技术路线必须合理可行,所采用的研究方法必须科学。否则会导致失败。

第四,可能性原则。开展不同学科的科学研究都需要一定的技术条件和物质条件。技术条件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具有一定的技术基础工作积累,二是具有较强的技术力量。物质条件是科研工作顺利进行的后勤保障,它主要包括必需的实验手段(仪器,设备等)、科研经费。在选题时必须具体分析现有和以后可创造的物质条件,是否可以满足科研工作的需要,只有当条件基本具备后,才能有组织有计划的开展科研工作。

第五,实用性原则。在选题时应预测将来会取得什么样的科技成果以及它将产生怎样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同的科技成果其实用价值和应用领域也不同。如对一项应用研究而言,应着眼于获得一项具有某种具体实用价值的新产品、新技术等;对一项软科学研究而言,则应着眼于获得一种能为领导的科学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或者成为加速政府职能部门或企事业单位实现科学化管理、现代化服务的科技成果。

4 撰写好申报书

选好课题后,如何将自己的思路充分表达出来,得到同行专家和主管部门的认可便成为关键。一般在项目审批程序中,申请者没有机会向评审专家口头介绍自己的工作设想,学术思路及工作水平,申请书是专家评审的唯一依据。申请书的质量,成为直接影响能否获得资助的首要条件,一份有竞争力的优秀申请书应使专家和科技管理人员都易于正确理解,得到认可而获批准。申请书的各项内容,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他们都是全面评价项目质量和水平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任何漏填、错填、不按要求填写、马虎、潦草都将影响评审效果。因此,申请者必须认真思考,然后在申报书上充分地、清晰地阐明课题的意义、学术思路、研究方案、技术关键,以达到说明评审者的目的。

下面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书的撰写为例,提出一些参考意见:

第一,申请书填写要规范、手续要完备、字迹要清晰(最好打印)、文字要精炼,学科代码要准确。否则将会失去评审机会,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形式审查阶段淘汰率为30%,有相当部分是由以上原因造成的。

第二,立论依据要充分。论证要全面、准确、详细、体现出该研究课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前景,充分论述国内外研究概况、水平和发展趋势、学术思想、特色或创新之处。标明主要参考文献及出处等。同行在有关研究领域做了哪些,是怎么做的,做到什么程度,哪些地方还没做出来,是什么原因,哪些工作别人还未曾做过。基础研究课题需突出学术现状,趋势,国内情况分析。应用基础研究,需讲清应用前景,成果意义,重要性,国内外现状分析。对国内尚未开展或鲜为人知的新学术课题应做一些科普介绍,以使评审者对此课题能“入门了解”以便做出客观的判断。

第三,研究内容要具体,目标要明确,具体研究什么,如何着手研究,达到什么目的,对有突破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清晰、明确。你所选的课题,当前研究状况如何,已取得哪些成就,还存在什么主要问题,你打算在哪些方面有所突破,如何实现,为什么这样做,分层次把要做的内容说透,让人明白是怎么回事,反映出水平。

第四,技术路线是为研究项目达到预期目标而设计的实施方法和方案,即阐明研究工作如何落实,对技术路线中的关键技术问题,潜在的难点拟如何解决,怎样考虑将来用什么样的手段和方法来解决所提出的问题。表明自己学术思路的独到程度,使评审者对申请书的审查有所依据,认为可行。对保密之处既要充分表达,又需必要的含蓄,注意恰到好处的表达技巧。

第五,工作基础。这是工作积累及仪器设备的保障情况。选择与课题有关的前期重点成果,把少而精,影响大,有份量的成果排前面。

第六,经费预算要合理,从课题研究所需经费的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能要价太高,差距太大,让专家认为无法资助。而且与别人同题相比,别人报价低,就容易被挤掉。

第七,课题组成员结构合理(学科搭配,年龄结构)使评委确感有完成研究任务的实力和条件。

5 科研项目申请失误分析

在项目申报时如何减少落选的可能性,是每一个申报者和管理人员最关心的。因此,分析导致失误的原因,可以为申报工作提供参考。下面将成都气象学院近几年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未获资助的原因分析如下(见表1)。

表1 未获资助原因表
序号未获资助原因序号未获资助原因
1资助项目数超过限额6研究内容重点不突出
2选题偏离资助范围7项目意义和目标不够明确
3申请手续不完备(合作单位未盖章) 8研究内容不够具体
4研究技术路线不完善9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不明确
5国内外动态调查不充分10同类项目已获基金资助

从表1可以看出影响申报获准的因素:第一是管理部门把关不严,如“申请手续不完备”、“资助项目数超过限额”等;第二是科研人员申报前期的准备工作不够,因申报者都是副教授以上的科学家或硕士以上的青年科技骨干,自身学术造诣和科研实力是较高的,这就排出了申请者自身因素。而“国内外动态调查不充分”、“与同类工作重复”说明申报前科技情报信息不灵,掌握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不够。“项目意义和目标不够明确”,“研究技术路线不完善”等,则反映出选题未经认真细致的调查、分析、研究,对先进思想与实现它的先进技术的结合上把握不好。“选题偏离资助范围”说明选题前没有认真了解“项目指南”。有的成果写了一大堆,结果与所选课题无关,就会被认为“研究工作无基础”。

6 加强项目组织管理,提高申报质量

项目的申报是一项科学性强、政府性强、竞争性强的科技管理工作。项目的竞争实质上是科研实力、科研管理水平的竞争,它要求管理人员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掌握最新科技信息动态,熟悉申报程序,为科技人员当好参谋,并热情为其服务。根据我们工作实践体会,近几年加强了科学基金项目的宣传,采用走出去,请进来将有关领导、专家与我院科技人员沟通信息,交流经验,介绍申报项目的经验,以及在申报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等,使科技人员更清楚地了解科学基金的宗旨、方针、政策和资助范围,从而使近几年争取基金资助的成效较好。

从表2看出1994年以来受资助率保持在33.3%,根据“1995年成都地区基金网统计”资料我院获资助率为成都地区高校前4名,据“199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统计”资料我院获资助率为成都地区高校第2名,据四川省教委1997年四川高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情况”统计,我院当年受资助金额为四川省高校第8名。以上说明科技工作的前期管理对于立项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应切实把选题研究纳入科技管理范畴,通过积极主动向科研人员提供有关信息,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引导、鼓励、要求科研人员加强选题研究,认真组织选题校内审查、论证、把好申报质量关,才能提高项目竞争力。

科技活动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工程实施的好坏、各环节、各个层次的管理工作,都起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基层科研管理部门,直接面对不同来源、不同渠道的课题,虽然各侧重点不同,但都离不开课题执行过程的动态管理。目前我们的管理工作,还存在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在今天的工作中,需不断加强综合意识的培养,摸索完善管理方案,使科研管理逐步进入现代化、科学化、规模化的管理,力争将成都气象学院科研管理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表2 成都气象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及获批准情况
申报时间(年)申报项数资助项资助率(%)资助金额(万)
1986 1 2.50
1988 1 2.50
1991 1 3.00
1992 1 3.00
1993 1 5.50
1994 6 2 33.3 8.30
1995 6 2 33.3 15.25
1996 3 1 33.3 11.00
1997 3 2 66.67 17.50
1998 3 1 33.3 15.00
参考文献:
[1] 程勇,刘成旭.科技计划管理与申报指南[M].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
[2] 毛禹功,施南华.第二届西南地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研讨会论文集[C].云南大学出版社,1997.
[3] 周兴明等.加强科学基金项目的质量管理[M].成都:四川联合大学科技处,1997.
Enhancing the management of scientific research and improving its registration policy
PANG Guo-ying
(Teaching Branch,Chengdu Institute of Meteorology,Chengdu 610041,China)
Abstract: Considering the existing problems in registering the items of scientific research during recent years,the basic principle of the topic selection is presented.The enhancement of the management of every links in the application for funds plays a key role for the successful approval.
Key worsd: management of scientific research; topics selection of scientific research;
registration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