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反抄袭:博士论文复查运动轰轰烈烈地在德国展开
反抄袭:博士论文复查运动轰轰烈烈地在德国展开
时间:2011年06月01日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炙手可热的德国自民党女政治家、欧洲议会议员和欧洲自由与民主党联盟副主席西尔瓦娜·科赫-梅林(Silvana Koch-Mehrin)5月12日宣布辞去所有党内和欧洲议会的职务,原因与不久前被迫辞职的德国国防部长卡尔-特奥多尔·祖-古登贝格一样:论文抄袭。

根据打假网友和媒体连日来的揭露,40岁的科赫-梅林女士当年在提交给海德堡大学的博士论文中,使用了未正确注明来源的引文。校方已经启动了正式调查程序,最终可能将其博士学位剥夺。

德国之声5月13日的报道说:“一场博士论文复查活动轰轰烈烈地在德国展开。”

《明镜》周刊5月12日指出,这一活动是由德国的反论文抄袭网上社区发动,势头越来越猛。打假人士意在揭发学术欺诈,落马者除科赫-梅林博士和古登贝格博士之外,还包括前巴伐利亚州州长埃德蒙·施托伊贝尔的女儿、康斯坦茨大学博士维罗妮卡·萨斯(Veronica Sass)。拜罗伊特大学已于上周三发布调查报告,明确申斥古登贝格刻意行骗,这位前防长的博士学位已被剥夺。

匿名人士近来以de.vroniplag.wikia.com等网站为基地,连续发力,令德国政坛丑闻频出,但他们否认打假行动含有政治动机,而是意在维护“德国博士称号的学术诚实”。

我们看到,德国各大学均在第一时间启动抄袭调查,迅速或即将很快做出结论,对确证抄袭者,无论其地位有多高,贡献有多大,无论是部长还是市长,无论是学术带头人还是思想先锋,其学位一律格夺勿论。

http://culture.ifeng.com/whrd/detail_2011_05/26/6640095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