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加快推进党校科研诚信建设
加快推进党校科研诚信建设
时间:2011年04月26日 来源:青海省委党校

一、全国各级党校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势在必行

科学研究是以诚实守信为基础的事业,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是推动科学事业健康发展的动力源泉。一直以来,优良的科研诚信与学风是我国学术界的主流,但不能否认的是,随着经济和社会环境的变化,学术界正面临着科研道德失范和学术不端行为的严峻挑战。由于当代中国一系列重大社会转型带来人们思想上的分化、冲突和裂变,加之体制机制不完善、相关法制不健全、科研管理不到位等因素,客观上给科研诚信缺失和学术不端行为的滋生蔓延提供了温床,以致抄袭剽窃、粗制滥造、编凑教材、垄断学术资源等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近年来一些教研人员在学术研究中暴露出的道德失范和不端行为,损害了科研工作者的崇高信誉,造成了不可挽回的负面影响。毋庸讳言,在这样的形势下,科研诚信问题需要我们的高度关注和警惕,科研诚信建设必须作为当务之急摆上议事日程。

科研诚信缺失及学术不端行为严重破坏了科学研究的正常秩序和健康发展,导致了社会上的诚信危机和精神危机,显然与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背道而驰,也与创先争优活动体现创造性、先进性的主旨相悖。2009年8月,科学技术部、教育部等10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我国科研诚信建设的意见》,为科研诚信建设提供了制度基础。而科技部正式撤销原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李连生等2005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的决定,更是表明了打击科研腐败的态度和决心,也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肯定。应该说,在各有关部门、单位和广大科研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我们只要顺势牢牢抓住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快科研诚信建设,督促和引导科研工作者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不断推出具有战略性、创新性的精品科研成果,就一定能够推进我国科研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加快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进程。

二、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是党校科研领域创先争优的主题

2008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明确将党校定位为“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这一功能界定,为党校科研工作赋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要职责。不言而喻,“十一五”时期全国党校科研成绩斐然,即各级党校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广大教研人员在各自的学术领域里取得了可喜成就。“十一五”期间仅青海省委党校获得国家级课题 24项(含西部课题),省社科基金规划课题45项,全国党校系统重点调研课题 22项。不难推断,“十二五”时期全国各级党校教研人员中的大多数人将承担各类不同层级的课题研究任务。基于这种现状,无论我们的科研管理部门,还是教研工作者,有必要充分认识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加大科研管理工作和诚信建设力度,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最大限度地避免科研活动中不道德、不诚实的行为发生,全力维护党校科研诚信的良好形象。

党校科研工作是党的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校全部工作中起着重要的基础和先导作用。当前,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党校的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激励各级党组织和教研一线广大党员争做践行科学发展观、维护科研诚信的表率和先锋,紧紧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开展创新性的研究工作,是突出党校的特殊职能定位,推动党校事业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值得一提的是,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青海省委党校科研部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把“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切实改进学风文风”确立为创先争优活动的载体,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一是大力倡导科研诚信,要求教研人员认真学习刘延东《在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等有关材料,查找科研诚信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二是进一步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加强了对在研课题的监督检查,在有关制度中加大了对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罚力度。三是组织召开以 “加强科研诚信,反对学术腐败”为主题的座谈会,并要求每个人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撰写心得体会,明确做出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的承诺。以上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教研人员诚信为本、多出精品的意识,促进了创先争优良好科研氛围的形成。事实上,不少地方党校的实践也表明,创先争优活动与科研诚信建设相辅相成,在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方面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因此,随着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进行,全国党校系统应该将建立科研诚信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力求使科研诚信建设成为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载体和抓手,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维护科研诚信的强大动力和保证,争创一流管理水平、一流工作业绩,努力提高党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提升党校系统的学术地位和社会影响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三、以创先争优为动力推动党校科研诚信建设步伐

一是切实加强科研道德和诚信教育。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注重对党校教研工作者的教育引导,进一步促进其遵守科研诚信规范和科研伦理规范十分必要。为此,我们要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诚信教育活动,特别将诚实守信、职业道德、学术规范和知识产权等作为重要教育内容,并开展相关方面的警示教育,着力提升广大教研人员遵守科研道德和学术规范的基本素养,从根本上杜绝科研舞弊或学术不端等不良行为。

二是逐步建立完善相关的制度规范。现阶段,在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助推科研诚信建设的过程中,尤其要注重内部长效机制的建立完善,从制度层面规范党校教研人员的学术行为。一方面建立完善切实可行的科研诚信规范制度、学术评价考核制度以及监督机制、约束机制和惩戒机制等,一方面不断加大科研制度的落实力度,进一步提高科研管理透明度,从而有效防范科研诚信缺失及学术不端现象的滋生蔓延。

三是积极营造一流的科研诚信环境。第一,通过校报、校刊、校园网等校内媒体,加大对创先争优活动与科研诚信建设的宣传,肃清不良风气,优化学术环境。第二,通过科研政策引导教研人员和科研管理人员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和政绩观,处理好科研成果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形成激发创造活力的崇实、唯实、求实的政策环境。第三,各级党校要认真贯彻“实事求是”的校训,继续发扬党校优良传统,努力营造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一流学术氛围和一流科研环境。

四是不断增强维护科研诚信的自觉性。在科研工作中坚持诚信态度,恪守科研伦理,坚守学术规范,是每一个科研工作者起码的道德操守。作为党校的教研人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创先争优,关键在于把科研诚信内化为理念、外化为行动,更加自觉地加强学术修养,更加自觉地恪守学术道德,更加自觉地维护党校学术声誉,在促进我国科研诚信建设中发挥先锋和表率作用,为社会提供一流的、可靠的研究成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学习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