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金委举办以科研诚信建设为主题的“双清论坛”
基金委举办以科研诚信建设为主题的“双清论坛”
时间:2011年03月28日 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53期“双清论坛”于2010年11月30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纪检审计局和政策局共同主办,主题为“科研诚信建设与学术不端行为防范”。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何鸣鸿,监督委员会主任朱道本院士担任论坛主席。基金委纪检监察审计局局长高体玙、中科院院士工作局局长周德进担任论坛执行主席。来自中宣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卫生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部委机关、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25所高校、科学时报等媒体和部分学术期刊等41个单位的80多名代表出席了论坛。何鸣鸿副主任主持开幕式,朱道本主任致辞。朱道本主任强调,在当前科学技术快速发展时期,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十分必要,意义重大。他指出,多年来科学基金一直致力于科研诚信建设,大力弘扬科学道德,严肃惩处不端行为,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他表示,今后基金委监督委员会将继续在科研诚信理论研究,制度建设和宣传教育等方面开展工作,促进科研诚信体系建设,遏制学术不端行为。

纪检监察审计局副局长陈越研究员作了题为“科学基金反对学术不端行为回顾与展望”的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目前我国科研诚信的现状,基金委在加强科学道德建设,查处学术不端行为的具体作法,并对今后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提出了具体设想。与会代表分别从不同侧重点、不同视角客观评价了当前科研诚信现状,分析了不端行为产生的原因,探讨了如何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学术不端行为,健全完善科研诚信教育体制机制等问题。论坛气氛积极活跃,宽松和谐,取得较好效果,达到预期目标。

最后高体玙局长主持闭幕式,何鸣鸿副主任总结讲话。他强调指出,科技快速发展必然会带来一些问题,但是科技界的主流是好的,对于科研诚信现状必须进行客观正确评价和认识。他表示,科学基金今后将会继续弘扬尊重科学,激励创新的科学精神,维护科学道德,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健全体制机制,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科学基金监督工作,促进科研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科研诚信环境。

http://www.nsfc.gov.cn/Portal0/InfoModule_525/3137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