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国对学术不端“一剑封喉”
中国对学术不端“一剑封喉”
时间:2011年03月04日 来源: 新华网

新闻出版总署:学术期刊收取版面费牟利面临全面整顿

针对社会反响强烈的部分学术期刊“靠收取版面费牟利”以及“论文买卖产业化”等问题,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相关负责人23日表示,新闻出版总署将对大量刊载学术论文的期刊进行监测评估,对不注重学术质量、刊载拼凑、剽窃学术文章的学术期刊予以严肃处理,采取措施整治学术期刊由其他单位和个人代理发表论文,对超越办刊宗旨及范围刊载学术论文的期刊将依据相关规定予以行政处罚,结合报刊出版质量评估体系对学术质量差、经营水平低、靠收取版面费生存的期刊予以停办。

现状 中国论文数量居世界第一 引用率排在100名开外

在我国最高水平的科研机构或国家部委高层次的评审中,算数量、比速度,也是比较明显的问题。一些还算好但并非真正突出的发现,因为其论文发表在国际顶尖杂志,就被国内领导和部门作为突出贡献而庆祝并给予极大的支持。

反思 当“科研”变成装模作样

“科研”可能根本就是一种装模作样。在人类知识体系之外,也在人类事业进步之外,另搞一些看似科研的东西。这最多算是“仿科研”,它可能具有科研的一切形式,对社会而言,做的不是无用功,而是“负功”。

揭秘论文买卖产业链

一名刚毕业的博士网上开店卖论文,每篇一两万元,声称一年内卖出去的论文中有8篇都进了SCI索引。

此人还专门在博客中写下了一篇《声明》称,目前并没有相关法律对买卖论文做出规定,根据无罪推定,法律没有禁止的行为不构成犯罪。而且,根据著作权法,论文的作者有权处理本论文,也就是说我卖论文是不触犯法律的,甚至是受法律保护的。 

法官称启动司法程序“学术打假”尚不现实

涉抄袭、剽窃的案件,起诉到法院的以畅销图书居多。相对而言,学术论文给著作权人带来的经济利益有限,且抄袭者遍及范围广,很难进行真正的协商,因此很少有人会采取诉讼的方式来进行维权。

至于涉及“制造假数据、制造假成果”这种不存在原权利人的学术腐败行为,他坦承,“法院管不了这种‘空对空’的造假。”

从国家信用高度整肃学术不端

中央领导曾指出,学风浮躁、学术不端行为滋长,正在侵蚀学术的肌体,对科技事业健康发展产生的消极影响不可低估,已经成为社会的热点问题,解决这个问题迫在眉睫、刻不容缓。>>>>点击详细

论文买卖已成产业 学术腐败须下"猛药"

论文买卖折射出了我国的论文崇拜怪圈是何等的荒谬和可笑。论文之所以成为一个买卖的产业,机械地“只以论文论英雄”的学术评价机制难辞其咎。

学术打假切莫娱乐化

在知名度就是金子的今天,方舟子对于知名度的在意也是情理中事,只是娱乐化的“学术打假”会让人们失去对纯洁的向往。

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1-02/24/c_12111660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