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第二届世界科研诚信大会在新加坡召开
第二届世界科研诚信大会在新加坡召开
时间:2010年09月03日 来源:中国科研诚信网

7月21-24日,第二届世界科研诚信大会在新加坡举行;来自全球近60个国家和地区以及部分国际组织的35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和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共同承办。

大会举行了开幕式、三次全体会议、三次分组会议和闭幕会议。三次全体会议的主题分别是“科研领导者面临的诚信挑战”、“建立国家和国际科研诚信体系”和“探索、共享与推广最佳实践”。两个单元分组会的发言和讨论分别围绕四个主题进行,即“国家和国际科研诚信体系”、“行为准则”、“开展负责任研究的培训”、“与作者和编辑有关的科研诚信问题”;另一次题为“关于科研诚信的热点问题”(Research Integrity in the News)的特别分组会,分别就“气候变化争论中的诚信”、“数字时代的诚信”和“双重用途研究中的诚信问题”展开了讨论。在闭幕会议上,代表们就拟议中的“关于符合专业标准的负责任研究根本原则的世界声明”,即《科研诚信新加坡声明》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该文件将根据代表们的反馈意见,在会后进行修改后正式发布。

在大会正式开幕前,来自亚洲和欧洲国家部分科学院的代表参加了题为“加强科研诚信——亚洲和欧洲科学院的作用”的研讨会。大会正式会议结束后,许多代表参加了同时举行的为期一天的关于科研不端行为的调查、制定科研行为准则、开展负责任的研究行为教育和编辑和出版机构工作方面的四个研讨会。在会议组织者征得发言人同意后,将把其发言的PPT文件上载到大会的官方网站(http://www.wcri2010.org/index.asp),并将由世界科学出版公司(World Scientific Publishing Co.)出版以发言摘要为主的会议论文集。

这次会议与2007年9月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的第一届世界科研诚信大会相比,具有如下三个特点:(1)通过将大会主题确定为“领导工作的挑战与应对”,使更多国际组织、政府部门和教育科研机构的领导者参与探讨科研诚信问题;(2)通过精心设计会议的专题,使发言和讨论集中于各国科技界普遍面临的实际问题,并共同探讨应对策略;(3)通过安排更多的会议发言,促进各国机构之间的相互了解以及在会后就共同感兴趣的方面展开更多的对话与合作。

我国科技部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和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中国科协常委会科技工作者道德与权益专门委员会都派出人员与会。天津大学校长龚克在大会上作了题为“中国的大学如何应对科研不端行为”的主题发言,浙江大学校长杨卫、科技部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孙平和中国知网科研诚信管理系统研究中心孙雄勇、耿崇分别在分组会上作了专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