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孙金伟:论中国学术造假三种常见手段极其危害
孙金伟:论中国学术造假三种常见手段极其危害
时间:2010年04月02日 来源:草根网

最近几年中国学术造假事件暴光日益频繁不断扩大,民众对学术造假学术腐败的质疑、举报和批评之声日益激烈,这说明学术造假学术腐败已经中国一大公害。

学术腐败学术造假在中国至少存在上百年,然而,为什么惟独最近三十年学术造假学术腐败成为中国社会普遍流行风气和成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成名成家通道?因为中国经济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社会各界各个角落流传盛行一种金钱权力之上的社会文化潮流,人们为了追求个人的金钱权力地位,抛弃了一切做人的基本道德良知,不折手段不讲廉耻,不惜损害国家社会法律道德准则,只为谋取个人成名成家和升官发财。 记得在胡温新政刚刚上任时刻,笔者就上书中南海,希望党中央国务院能够重视中国社会法制道德沦丧腐败盛行的现象,这种法制道德沦丧腐败盛行的社会文化在过去二十多年中已经渗透到中国社会各个角落,连法制道德作为生命保障的医疗、教育、食品安全和司法体系也没有逃脱道德沦丧法制腐败的命运。二十多年来假医假药毒食品案件可谓层出不穷越演越烈,还记得去年就在中国政府下决心整治三鹿奶粉三聚氰胺毒奶粉不久,又暴出许多新的有毒食品案件。 既然医药食品行业谋财害命生意可以畅通流行,自然教育界科技界学术造假抄袭成风就不足为怪,考试造假、学位造假、论文造假和职称造假早已成为大学中学和科研机构普遍盛行的潮流,教授院士造假、校长院长造假也不足为奇。 多年前笔者一篇论述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文章在新浪网发表后,被北京一家以中国开头的着名报社一位资深编辑看中,居然一字不改,以自己的名义发表在该报周末版面,笔者在搜索引擎中偶然发现,打电话到该报社质问,该编辑既然理直气壮的回答:“看到你的文章写得不错,因为查不到作者联系地址,就拿来发表了,今天中国媒体都是这样做的,既然被你发现了,我就将稿费还给你。” 毫无廉耻毫无道德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