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科研急不得快不得
学术科研急不得快不得
时间:2010年04月02日 来源: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0-03-24

近年来,一些高校都在不同层次上向综合性大学、重点大学或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由此带来了对科研的高要求,各种促进科研的举措鱼贯而出。然而要看到,科研是一种软科学,有的可以在短时间内出成果,有的则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几年十几年,甚至是几十年才能有收获。根据学科的不同、科研对象的不同、实验的不同等等,科研所形

成的成果时间也就不同。一如果实的成熟,各有花期的长短、成熟期的早迟一样,科研急不得、快不得。

促进科研必要,鼓励科研也应该。但促进科研和鼓励科研,只有在一定程度上和范围内才是正确的和可行的,这既要讲规律又要讲“度”。就人文社会学科来说,历史学、哲学、文学、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和管理学等,因为学科的特点,学科知识的广度、深度和研究的程度及范围等都不一样,故而科研的特点也就有很大区别。有的只需几年就能做出成就,有的需要长期用心才能有所收获,特别是基础性学科,譬如历史学、古代哲学等更具有厚积薄发的特点。

就论文而言,它本是一个人在某一领域学识有相当积累后并对问题有新的发现,然后做出一定研究后的成果,并不是想发表就能发表,更不是想发表在什么刊物上就能发表在什么刊物上。如教育教学论文的写作,必须有较长时间的教学经验积累,并在此基础上对教育教学有深切体会或有所创新,然后再加以提炼、写作、反复修改方能成功。所以在学生毕业和职称资格评审中,实事求是地制定对学术尊重和对学术发展规律正确把握的方法,不仅显得富有人性化,也符合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一些高校促进科研的发展,只注重对科研量的追求,不但规定老师的论文发表数量和发表的期刊规格,还对在校的研究生和博士也作类似规定,不达到要求不准毕业。同样,一些知名高校引进人才也拿这样的标尺来衡量,不达要求就绝对不要,所谓“宁缺毋滥”。因此为了职称、为了毕业及找工作,使出浑身解数来发文章便不乏其人了。有的大学教授为了通过对“硕导”、“博导”、“院士”等的评审或为了获取科研基金等利益,也在不断制造学术成果。显然,这样的规定违背了学术发展规律,对学术科研造成了损害。

强调科研、鼓励科研有利于提高我国的科研水平,可以摆脱对国外科技某种程度上的依赖,同时也可以把中华民族的文化和人文精神传播到世界。高校也会因科研成就斐然而在世界上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但科研自有其客观规律,学术本是神圣的、严肃的、求实的,来不得半点虚假。促进科研、鼓励科研,一定要遵循规律。(洪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