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2009年中国十大科普事件揭晓 "学术不端"等入选
2009年中国十大科普事件揭晓 "学术不端"等入选
时间:2010年01月28日 来源:工人日报

1月21日,由大众科技报社和中国公众科技网共同主办的2009年度中国10大科普事件评选结果在京揭晓。“学术不端行为屡被揭露,公众呼吁科学精神回归”、“钱学森、贝时璋逝世,缅怀大师令科学精神广为传播”“国庆大阅兵展示国防力量,兵器知识得到宣传普及”等10件科普事件当选。

按事件发生时间顺序,2009年度中国十大科普事件分别是:达尔文诞辰二百周年,达尔文及其进化论成为关注焦点;甲型H1N1流感全球爆发,中国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学术不端行为屡被揭露,公众呼吁科学精神回归;首届“防灾减灾日”确定,提升全民灾害防范意识;聚焦日全食形成天文科普热,推进社会化科普;中国科技馆启用,科普资源建设再掀热潮;国庆大阅兵展示国防力量,兵器知识得到宣传普及;钱学森、贝时璋逝世,缅怀大师令科学精神广为传播;我国明确二氧化碳减排目标,气候变化和低碳经济发展成关注热点;我国首颗青少年科普公益卫星发射,青少年科普创意受鼓励。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协理事长刘嘉麒表示,今年十大事件涵盖的学科从天文地质到生物氧化、从自然灾害到人类健康和疾病,涉及的领域十分广泛,对于检视公众科学观念和国家科普走向具有指标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