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科院上海技物所召开“学术道德建设调研座谈会”
中科院上海技物所召开“学术道德建设调研座谈会”
时间:2009年11月17日 来源:中科院上海技物所
  近日,上海分院纪检组在我所召开“学术道德建设调研”座谈会。学术道德建设调研小组成员分院纪检组成员宣永刚、药物所纪委副书记石贵根、生科院联合办副主任李皓,技物所党委书记郭英出席会议。会议由李皓同志主持。上海技物所研究室、职能部门、支撑部门有关代表及研究生代表近二十人参加了座谈会。
  郭英书记在欢迎辞中表示,上海分院纪检组开展学术道德建设调研及时而必要,对于上海技物所来说既是促进,也是学习。科研道德和学风问题已成为科技界和社会共同关注的重要问题,我院对学术道德建设工作更是常抓不懈,为营造“唯实、求真、理性和尊重首创”的氛围做了大量工作。多年来,上海技物所作为战略高技术工程型研究所,继承和发扬“求实 创新 合作 守信”的所风,突现了“实”和“信”的特色,在完成国家重大型号任务过程中积累了宝贵经验和信誉,培育了以工程型为特色的科研道德规范,基本形成了教育、倡导、监督和约束的机制。与会同志具有很好的代表性,希望大家能抓住座谈会机会,畅所欲言,积极谏言献策,共同推进学术道德建设。
  所党委委员、红外器件室主任李向阳指出加强学术道德建设要疏堵结合,要充分考虑环境氛围等诱导因素的影响,把加强科研人员自身素质修养放在首位。所纪委委员、人事处处长李广山建议要主动和国际惯例接轨,依靠科研人员的自觉自律加强防范。研究生部主任廖应良强调要加强宣传教育,同时要预防与查处并重。科研技术处处长夏项团认为加强学术道德建设,要从加强法治建设的角度出发,建立专门的机构开展调查、查处工作。信息中心副主任高国龙结合在刊物采编过程中遇到的具体学术道德失范事件,建议我院在学术道德建设方面出台统一的规范,同时加强对导师指导学生的力度。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孟祥建以及邵军、陈鑫等科研人员表示表示,要结合我国特殊的文化社会因素,突出科研人员的“职业化”培训,要逐步完善评价机制。科研人员唐恒敬,研究生周易、陈苏广对我所在青年科研人员如何加强学术道德建设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分院纪检组成员宣永刚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工作下一步重点是密切结合实际,加强规范、分类处理。参会的同志还完成了《学术道德建设调研问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