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元老上书温家宝提建议 中国对学术造假屡出重拳
科技元老上书温家宝提建议 中国对学术造假屡出重拳
时间:2009年08月07日 来源:南方网

温家宝看望物理学家朱光亚

昨天(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登门看望“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朱光亚时,朱光亚示意秘书朗读他给总理的一封信,在信中,他建议,科研诚信问题不容忽视,应在制度上有鼓励严谨求实的政策,有防止科研不端行为的机制和措施。

据新京报报道,中国工程院近日对内部发文,要求加强学术道德约束。这份名为《进一步加强中国工程院和工程科技界的科学道德建设》的文件指出,“院士如有违反科学道德行为准则的情况发生,工程院学术道德委员会将组织调查处理。情节严重者,委员会提出处理意见,报主席团批准后,在全院范围内通报批评或向社会公布,直至撤销其院士称号。

早在今年3月,教育部在京召开高校学术风气建设座谈会。座谈会上,多位高校校长认为,当前高校学风总体上是好的,但个别教师的学术造假行为影响恶劣,必须严肃处理,绝不能容忍这种情况。要及时严肃处理学术不端行为,让造假者付出代价,起到教育警示作用。

近年以来,针对学术造假事件,多个高校认真调查,对学术造假、行为不端者给予了严惩。以下是今年来部分学术造假、行为不端事件的处理情况:

据四川在线报道,7月15日,西南交大校长证实,该校一名副校长博士学位论文抄袭事实成立,已被取消了博士学位,并被撤销了研究生导师资格。据介绍,2007年12月,西南交大接到关于副校长博士学位论文第四章涉嫌抄袭问题的匿名举报后极为重视,责成研究生院着手调查。研究生院联系了国内外6位该学科的专家进行评审,评审结果于2008年3月20日左右返回,其结论是抄袭成立。

据新华网报道,7月6日,郑州大学做出决定,对新闻与传播学院一副院长学术不端行为严肃处理,免去其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职务,解除教授聘任。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今年5月,东北财经大学2007年某篇硕士学位论文被曝光与南京财经大学2006年一篇硕士学位论文惊人相似,两篇论文整体框架完全一样,除了把地点“江苏”两字替换成“山东”,被网友称为“史上最牛硕士论文抄袭事件”。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今年3月某网站披露浙江大学药学院副教授在国际期刊上发表造假论文、一稿多投等问题。浙江大学在调查中共发现该副教授作为第一作者的8篇论文,均不同程度地存在剽窃、抄袭实验数据、一稿两投、部分图表数据张冠李戴、重复发表、擅署他人名字等严重学术不端行为。该副教授已被撤销副教授职务和任职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