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国科协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召开 工作队伍呈现十大特点
中国科协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召开 工作队伍呈现十大特点
时间:2009年07月14日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费磊)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45分报道,中国科学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会议发布了第二次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中国科技工作者的队伍呈快速增长的态势,年轻化的趋势明显,详细情况我们连线正在发布会现场的中央台记者费磊:

主持人:你在会上了解到的情况介绍一下。

记者:第二次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报告刚刚出台,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报告每五年出台一次,这也是第二次。

这次调查结果显示出如下十个特点,一个是科技工作者的队伍数量增长较快,从2002年的2995万人,增长到了2007年的5160万人,增长了74%,同时高学历化趋势明显,硕士博士学位占到了25%,远远高于2003年的11.4%。

第二队伍年轻化趋势非常明显,40岁以下的科技人力资源占到3700万人。

第三女性科技工作者总量持续增长,到05年底,我国女性科技资源总量1437万人,占科技人员资源总量的33%。

第四是科技工作者队伍总体稳定,第五是有问题,工作时间长、强度高,压力大的问题,也亟待解决,目前科技工作者的平均每周工作时间是47.3小时,远高于法定的工作时间的40小时。

第六是科研论文的产出非常可观,人均达到2.91篇。

第七是收入总体高于当年城镇在职的职工,科技工作者2007年年均总收入是39850元,远高于当地的城镇职工的收入水平。

第八点提到健康状况不是理想,目前近四成的科技工作患有各种类型的常见的疾病。

最后第二届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特别指出一点,就是目前我国科技工作者学术不端问题十分突出,制度建设亟待加强,报告中指出,近半数的科技工作者认为,当前学术不端行为是普遍现象,另外55.5%的科技工作者明显表示,确切知道自己周围的研究者有过学术不端行为,主要存在抄袭、剽窃、弄虚作假等一些现象,38.6%的科技工作者表示自己对科研道德和学术规范了解很少,或者不了解,近一半地科技工作者没有系统学习过科研道德的学术规范知识,这就是今天的第二次今天第二次全国科技工作者调查报告所显示的内容。

我在大会上了解到,针对最后一点提出的学术不端问题突出的问题,中国科协将于今年展开一次估计学术道德问题的国际论坛,届时将会在重庆举办,可能是在9月份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