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生学位论文遭遇“测谎”
研究生学位论文遭遇“测谎”
时间:2009年07月06日 来源:陕西日报

在长安大学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今年毕业的研究生大都要经历一项特别的考验——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学位论文只有通过这一检测,才能进入答辩及相关评审程序。

据了解,这一检测系统是针对目前困扰学术界的学术论文抄袭、剽窃等不端行为推出的。该系统以《中国学术文献网络出版总库》为比对数据库,需要检测的论文被输入后,系统就会用数据库内的几千万份各类文献与之比对,对于文字完全重合的段落,系统会自动描红标出,最后进行总体统计,并给出分析报告。这样一来,被检测的论文是否涉及抄袭、剽窃、伪造、篡改等不端行为,就会一目了然。
目前,长安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已率先引入了该系统,并尝试应用到博士和硕士学位论文的评审工作当中。有关学生的学位论文在答辩或评审前,先要接受“不端行为”检测。经检测,该论文的文字重合率低于规定的比例时,才能进入下面的程序;如果高于所规定的标准,就得动手修改,直至检测结果完全符合规定时为止。正因此,有人将这一检测系统形象地称为“论文测谎仪”。对许多学生而言,论文“测谎”将是一项不小的考验。

“大家都知道,这些年的学术风气不是太好,出了很多事。我们引入这一系统,既是为了防止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也是为了鼓励学生创新和锻炼自己,同时尊重别人的劳动。该系统已在学校引起了轰动,大家明显对此很重视。”谈到引入“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的初衷和效果,长安大学研究生部主任吕彭民教授这样说。

因为是第一次运用,还处于试运行阶段,长安大学今年只要求博士论文全部接受该系统检测,硕士论文是部分抽检。按规定,博士论文的重合率不得超过10%,硕士论文的重合率不得超过15%。现在,70多名博士生和197名硕士生的学位论文都已经经过了检测,有部分论文的文字重合率超过了规定比例,对于重合率超过规定比例的学生,今年只是批评教育,并责令修改。来年再有这样的情况,就不是批评教育了,而是该怎么处理就会怎么处理。对此,长安大学研究生部的吕主任解释说:“今年是第一次使用这套系统,没有经验,有关规定还不是很完备。下学期我们会请各院系进行讨论,以便形成更科学的标准。将来的检测,可能会根据论文的不同部分属性,有区别地对待,比如引言、阐述理论及前人成果的部分,可以有较高的重合率,但属于作者自己创新和应用的部分,就得严格要求。”
据了解,广大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本身对于该系统的引入是持支持态度的,认为这种做法的初衷很好,只不过在实施的时候,还应该制定更科学的检测方法和更合理的标准。

“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是个新生事物,怎样才能将它用得好、用得科学,显然还需要进一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