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解密"论文测谎仪":从此论文难再抄?
解密"论文测谎仪":从此论文难再抄?
时间:2009年07月01日 来源:新华网

连日来,围绕论文抄袭的话题不断,其中东北财经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发生的两起硕士论文抄袭事件,在临近高校毕业的时段内尤为引人注意,更有网友称之为“史上最牛”硕士论文。为遏制论文抄袭,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近日纷纷引进“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然而,这个被业界称为“学术不端行为测谎仪”的软件,能够在多大程度上遏制论文不正之风,在很多人看来,还是个未知数。

去年以来,有关学术论文造假、抄袭等学术不端丑闻不断现诸报端,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一些网民纷纷将这些论文冠之为“史上最牛”称号。就在去年年底,一种名叫“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的软件在经过近两年攻关后研制成功并在高校等科研单位推广使用。

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发现,“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一出现,就引来众多媒体关注,有的将之称为“学术不端行为测谎仪”。在学术不端行为频出的背景下,这一系统看来是应运而生。

据报道,“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依托《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由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和同方知网共同研制。可用于期刊审稿,项目立项评审、验收评审和报告审查,毕业论文审查,职称评定等方面。

在中国知网的网站上,记者看到,这一系统有“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等三个版本。其中“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是以《中国学术文献网络出版总库》为全文比对数据库,可检测抄袭与剽窃、伪造、篡改等学术不端文献,可供高校检测学位论文和已发表的论文,并支持各高校自建比对库。

“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出现后,被我国新疆等地高校广泛采用。日前,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山西高校也纷纷引进。山西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云波说:“我们目前已将之应用于学校所有的研究生学位论文。本科生之所以不在列,是因为按规定,本科毕业论文不属于学位论文范畴。”

据张云波介绍,这套系统主要用比对的方法来检测出哪些词句或者段落跟以往的论文有雷同之处。

张云波现场给记者演示了这套软件的使用方法。记者看到,经过输入比对之后,形成的分析单里有总重合字数、总文字复制比、疑似章节数、总章节数等。不仅列出了该篇论文跟哪篇论文有雷同之处,该篇论文的哪个段落有雷同,甚至详细到了哪些字跟以往的论文有雷同之处。根据总复制比的不同,用不同的颜色反映。

“我们把今年所有的研究生论文,都输进去,利用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比对了一遍,给学位申请者、导师、学科学院、评审专家一个反馈意见。”张云波说。

张云波说:“目前的处理方法是,重复率低的进行修改。比较高的,建议推迟答辩,好好修改,甚至是重定选题,重新写。”

“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是以《中国学术文献网络出版总库》为全文比对数据库。据媒体报道,这一数据库是“十五”和“十一五”国家重大出版工程项目。目前收录国内7400种学术期刊,内容覆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农业、哲学、医学、人文社会科学等各个领域,全文文献总量2420万多篇。该数据库目前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连续动态更新的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

中北大学文学院老师罗宁辉说,高校教师不是“全知”先生,限于知识面、阅读面、研究领域等因素,他们不可能阅读所有的已发论文。因此很难凭借个人能力判断学生的论文是否存在造假、抄袭。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这一现代化的技术手段有助于增强老师的辨别能力、震慑学生,进而遏制论文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在部分高校使用后,对论文抄袭、造假等行为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

应届毕业研究生刘云路所在的某高校也引进了这套系统。小刘说,“老实讲,我真的有些担心。我们以前防止被发现抄袭的办法,就是稍微勤快一点,综合20篇以上的类似论文,‘集百家之长’,最后写成的‘论文’一般来说也就看不出是抄袭了。现在估计很难逃出这么细致的检测软件的法眼。”

张云波告诉记者:“现在不仅是学生有了畏惧心理,老师们心里也很害怕,学生的论文有问题,我们脸上也无光。我们只有看得比以往更细致。”

在肯定“学术不端行为测谎仪”作用的同时,一些专家和老师也认为,这个软件也有很大的局限性。

“这套软件的局限,也是不少的。”张云波说。例如,系统把学位申请者自己之前发表的文章也算做雷同率里面。而研究者在新的文章中,使用自己已有的研究成果,这是合乎学术规范的。还有,法律论文按照规定,引用条文必须一个字都不能动,这也被软件“误杀”了。有些论文虽然按照字面的比对雷同率没有问题,但学术思想跟别人一模一样。

“此外,学生的致谢部分也算在了雷同率里面。”张云波说。一些毕业生照着师兄师姐们“谢谢老师、谢谢同学、谢谢院领导。某某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某某同学……”的说法,几乎连名字都没怎么改,能够达到90%的雷同率。

张云波说:“这些虽然不涉及学术道德,但我看了也很无奈,我只能说,你不想谢就别谢了。”

“所以,这只是一个参考工具。哪怕是99%相似,也是反馈给学院,由学院进行分析和比对,决定是不是真的抄袭。”张云波说。

罗宁辉说,检测系统只是比对规范的论文,对当前互联网或者其他途径蕴含的海量信息很难全面涉及。学生通过其他途径抄袭,虽然也属于学术不端行为,但仅利用上述检测系统就无法检测出来。

张云波还向记者介绍了一种比较有耐人寻味的现象。“现在还有学生自己去其他网站上找了一些‘山寨’的类似软件,先查一遍,比对一遍,然后再交上来。”

记者在淘宝网站还看到了这样的卖家。卖家明说,“人家开发系统时是为了查学生而不是帮助学生,而我们的系统是专门为了学生,给学生指明抄袭文本块位置,方便修改,做到提前预防。”该卖家收费也不算便宜,5万字以下60元,5万-10万字80元,10万字以上120元。但是从出售情况来看,生意还挺不错。

有网友评价说,有论文抄袭者,于是有了反论文抄袭软件,“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又有了“反‘反论文抄袭软件’”。“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互相斗法似乎是无穷无尽的。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和老师一致认为,“机器不是万能的,这个软件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工具。要遏制抄袭之风,还是要靠评审专家们的严格要求和论文写作者的自律。”

罗宁辉说,遏制学术不端行为更多的还是要靠“人力”。一是要求学生要有严格的自律,从根源上摈除抄袭、造假思想;二是要求高校及相关机构加大学术道德及规范方面的教育力度,培养学生良好的学术品格;三是要求专家、老师在评审学生论文时尽最大努力下苦工夫。

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此前在高等学校学风建设座谈会上说,目前学术界不良学术行为时有出现,是多重因素造成的。他个人认为科技评价体制的导向和急功近利的思想是主要原因。

他说:“一方面要加强对科研人员的学术道德教育,严肃处理不良学术行为;另一方面更要着力推动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从根源上治理学术风气不良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