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从史上最牛论文抄袭说起
从史上最牛论文抄袭说起
时间:2009年06月09日 来源:南京报业网

“论文抄袭风”面面观

“对付”观念深入人心
  
记者调查了十多位不同高校的大四学生,对于“如何对待毕业论文”的问题,学生如此答复:
 
——尽自己的努力能唬弄就唬弄过去。

——尽量快和容易地通过,对同一篇文章重复修改实在没感觉。

——保研的学生才会重视毕业论文吧,我们没有太大的必要。

——毕业论文的学分很高,如果没有学分限制,相信没有人平白无故去写。
   
“本文已经大面积使用,为避免重复,请诸位不要再引用了哈”
  
成都市城东某高校图书馆,一位管理员出示了一本《WTO与中国经济》论文专集,在该书第248页写了一段话:“本篇文章已经大面积使用,为避免毕业论文出现重复的尴尬事情,请诸位不要再‘引用’了哈,不然大家吃亏哦!!!切记!!!”这位管理员说,每年到了四五月毕业生准备论文的高峰时期,“我们经常可以看见学生在书上写写画画,其中很多地方都作了类似说明。”
   
调查显示抄袭网络论文风靡全美
  
路透社9日撰文指出,在美国,利用网络抄袭论文的现象已经屡见不鲜。美国新泽西州拉特格斯大学教授管理学和全球经济学的唐纳德·麦凯布今年对6万名大学生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37%的毕业生承认他们的研究论文部分来自网络,而在1999年这一比例只有10%。   

比抄袭更能堪忧的

敢做,却不敢当
  
一个同学的毕业论文,主要是从网上一篇论文上抄的,在论文答辩会上,一位老师问他:这是你的论文吗?那个同学一口咬定是自己原创,结果老师哈哈大笑:我的论文什么时候变成你的了?

20世纪90年代广州某高校一位姓金的教授,因某篇论文被查实抄袭,被所在高校撤销教授职称。这位金先生也存有廉耻之心,没有申辩,从此退出高校,隐身江湖,自食其力去了。这位金先生虽然犯了学术戒律,但事后的作为,也算是一条汉子。
   
政治的冷漠与投机
  
一方面,大学生们表示自己厌恶现行政治,但同时,他们又不可避免、不顾廉耻地投靠现行政治。他们既不理解又不相信共产主义,但同时,为了各种实际利益,他们又踊跃参加党课学习,主动申请入党。面对腐败潮流,大学生们并不痛心疾首,而一旦他们有机会,则决不放弃腐败的机会。 
   
对无用教育的报复
  
在中国目前的高等教育体制下,论文的写作与发表其实是“毕业仪式”的一部分。这架非人格化的权力机器只在乎即将毕业的学生们是否写了论文,是否发了论文,发了多少篇论文,至于论文的质量如何,有没有创新之处,有没有存在的价值等等则不是它所关心的——只要还能凑合,不给人留下话柄,一般进了大学后,几乎没有人因论文质量不高而不能毕业的。   
 
结语:

抄袭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抄袭行为已被人原谅,消失在每个人的耻感里。一个问题如果四处开花,我们就要到制度层面找根源。仅仅依靠鼓励宣誓、加强监管就能杜绝抄袭吗?大学四年教人的东西,社会上根本用不上,换做谁能认认真真理会它的最后一项指令呢?如果教育体制不改,整个社会的诚信危机不解决,无论运用多么先进的检测工具,为学历而抄袭都不能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