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云南各高校要对毕业论文反抄袭出招
云南各高校要对毕业论文反抄袭出招
时间:2009年06月09日 来源:中新网

眼下,云南各高校的毕业生都在忙着准备毕业论文答辩。在“本科生毕业论文抄袭蔚然成风”和云南中医学院“李抄抄”被鉴定为“过度引用”的背景下,今年云南高校在防止毕业论文抄袭方面是否有所作为呢?为此,记者走访了云大、师大、昆工等部分高校。

上周,记者通过几名不同高校的大四学生了解到,目前大部分高校已经进入到毕业论文定稿环节,其中多所高校的答辩工作都将在6月初进行。师大汉语言文学专业大四学生忽明艳透露说,最近两年学校对毕业论文控制得非常严格,基本上无法抄袭,即便是有部分同学抄袭了,在学校图书馆用“反抄袭论文检索软件”对论文进行检索的环节中,都会被发现。除师大外,云大、昆工也有相应的措施防止学生毕业论文抄袭。

云大:指导老师严把关

云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大四学生唐德森介绍说:“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在开题报告和定稿两个环节严格把控论文质量,开题报告中学生须注明论文的研究方向,研究方向不明确或者有抄袭倾向的开题报告都不能通过,需要重新开题。定稿前,指导老师还会使用‘论文检索软件’来检测论文是否存在抄袭,如果有抄袭,必须重写。”

昆工:论文与实践挂钩

徐瑞是昆工会计专业大四学生,她透露说,昆工要求毕业论文必须与平时的实习、实践挂钩。尤其是理工科的学生,毕业论文必须根据实验得出的结论和数据,文科类专业的毕业论文也需要和实践相结合,比如法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到律师事务所实习。每个学生都必须写实习周记,指导老师根据实习周记来鉴定毕业论文是否存在抄袭。学生从大三开始,每个寒暑假都有实习任务。

师大:反抄袭论文检索

与云大、昆工相比,师大对毕业论文抄袭的把控更为严格,汉语言文学专业大四学生忽明艳介绍说:“在答辩之前,每个学生的毕业论文都必须经过开题报告、2到3次修改、论文独创性声明、图书馆反抄袭论文检索、论文检索信息反馈、定稿等多个流程,经过这些环节之后,有抄袭可能的毕业论文都能被检测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