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部称今后对高校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
教育部称今后对高校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
时间:2009年04月01日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 (记者刘玉蕾) 教育部表示今后对高校学术不端行为实行“零容忍”,一旦发现将"一票否决"一查到底。

教育部部长周济认为,总体上说我国高校的学风是好的,但一些高校中的确还存在比较严重的“学风不正、学术不端”问题,教育系统将采取惩防并举、标本兼治的惩防学术不端行为工作体系纠正不良学风。

“(录音)必须惩防并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多管齐下,自律与他律相统一,内部治理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着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相结合的惩防学术不端行为的工作体系,使之不愿、不能、不敢违背学术道德违背学术道德。”

周济强调:一旦发现学术不端行为,要敢于下猛药,发现一起,调查一起,处理一起,曝光一起。

“一旦发现学术不端行为,要及时果断、严肃处理,不得推诿和隐瞒。对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处理要掌握政策尺度,对检举不实、受到不当指控的单位和个人要予以保护。要严格区分学术不端与不同观点争论的界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

一方面,把学术规范知识作为教师培训的必修内容,将学术道德教育纳入高校课程;另一方面,在高校学术期刊出版与发表的环节上筑起防火墙、把好出口关,防范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