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50家学术期刊发表抵制不端行为联合声明
50家学术期刊发表抵制不端行为联合声明
时间:2008年11月05日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在武汉举行的第七届全国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高层论坛上,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发起、联合江汉论坛杂志社等全国50家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共同发表了《关于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的联合声明》。这在我国社会科学学术期刊界尚属首次。

“声明”指出,改革开放30年,当代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取得长足进步。然而,20世纪末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人文社会科学界也出现了违背学术道德、无视学术规范的不端行为,败坏了学风,阻碍学术的繁荣与发展,在学界乃至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声明”认为,学术期刊作为学术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净化公共学术平台,维护正常的学术环境,倡导优良学风,促进学术事业的健康发展,承担着不可推卸的使命和责任。为此,签署本声明的学术期刊将在公共学术平台上筑起一道防范学术不端行为的防火墙,联手抵制各种学术不端行为。

“声明”指出,凡属一稿多投、抄袭剽窃、重复发表、虚假注释、不实参考文献等任何一种情况者,均属学术不端行为。凡被发现有任何一种学术不端行为者,签署声明的刊物将相互通报行为不端者的有关情况,并在各自刊物上对其曝光,且十年之内拒发其任何文章。“声明”的发表将对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事业和规范学术道德起到推动作用。

第七届全国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高层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湖北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江汉论坛杂志社承办,来自全国各地几十家人文社会科学期刊的8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与会代表分别从“改革开放30年人文社会科学期刊的发展与学术繁荣”、“当前人文社会科学期刊面临的形势、困难与发展前景”、“21世纪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办刊新思路、新资源、新模式”等视角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