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文如何借鉴别人的作品
时间:2010年06月03日 来源:哈师大附中语文教师 史吏

借鉴人家观察生活的角度。
借鉴人家的表达。
借鉴人家的结构方式。
今年福建高考总共评出 12 篇优卷作文,《我于咖啡中看见》是其中之一。网上列举的这篇“优卷作文”引用了七堇年随笔中的句子。根据网友的举报,《我于咖啡中看见》一文1000 字左右,其中有6 处、200 多字引用了七堇年随笔《被窝是青春的坟墓》中的原旬(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2007 年11 月)不少高三学生都反映,在备战高考作文时,老师曾教他们预先准备,多背一些好的段落和语句,可以套用到高考作文中。随着这一事件的发生,一个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到底什么样的文章在高考评卷中会被认定为抄袭文,考生还可不可以在作文中借鉴别人的文童,又如何借鉴呢?
在高考作文的评卷过程中,被认定为抄袭的作文数量还是相当少的。因为,在语文考试中作文的分值占了很大的比例,一旦认定考生的作文为抄袭可能改变学生的一生。对于疑似抄袭的作文,评卷教师要向高考语文学科评卷专家组提出申请,组内的专家会对此作文进行讨论认定,有的还会派专门的教师进行调查核实。抄袭文的认定还是比较慎重的。近几年,我省认定的抄袭文也不多,被认定的大多也是内容基本不变的。当然,即使这样,我个人依然不赞成教师要学生打这种擦边球。我们在写作文时还是应该脚踏实地的走自己的路。在高考的考纲中,对于作文的写作有明确的要求:作文应该有真情实感。这种真情实感不应该是来自于别人文章的只言片语,而是考生心灵搏动时情感的外化,也只有用心写成的文章才能打动人、感染人,经得起高考的考验。是不是我们就不可以看别人的东西了呢?当然不是,关键还要看我们如何去分析、理解、运用别人的东西。这让我想到鲁迅先生在《拿来主义》中说过的“我们要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自己来拿!”大家看是不是这样啊!
运用脑髓,就是用脑筋独立思考,有主见。要想借鉴首先要知道借鉴与抄袭的区别,抄袭是几乎原封不动地照抄别人的文童,情节没有自己的思想和新意;而借鉴是借用别人的故事,目的是为了讲自己的道理,这不算袭,议论文里的举例子,不就是这样吗?关键在怎么用这个材料,用它做什么。
所以我们要独立思考找到自己的观点,让名家名篇为我所用。我认为,可以从如下方面借鉴:
借鉴人家观察生活的角度。
借鉴人家的表达。
借鉴人家的结构方式。
放出眼光,就是要看得清,有辨别力。这就要提到考生的鉴赏能力,并不是所有的文章都可以拿来借鉴。一个优秀的借鉴者应该是有较高的文学鉴赏能力的。如何提高自身的判断能力呢?

第一,要多看书,这是不言而喻的,而且要多看名著,名著之所以称之为名著,是有其内在道理的,看多了,你就会体会到。当然不是所有的名著你都会喜欢,不同的阶段,你会产生不同的爱好,所以尽管挑你喜欢的看,名著何其多啊,千万别勉强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既增加了借鉴的范围,又培养了文学鉴赏的判断力。

第二,要多看书评,尤其是对你来说心有戚戚的书,每个人的生活背景和欣赏角度不同,你会发现,某些你没有想到的感想,而在别人的评论中有了一种启发,慢慢地你就会形成自己的思想和鉴赏判断力了。自己来拿,就是要有选择,这是至关重要的。现在大多数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缺乏主动性,在作文借鉴的时候缺少主动意识。当考试来临之际,才想起是不是要准备几篇成文以备不时之需。殊不知,没有平时的积累,此时找来的应景之作常常是毫无韵味的拙作或是耳熟能详的例文。可想而知,拿着这样的文章上考场不被认定为抄袭文才怪。更有甚者,不管三七二十一,一律抄上,结果跑题,此时就后悔莫及了!
看来,语文作文的学习并非是一朝一夕的事。如果想让自己的作文为语文考试锦上添花,还是要下一番功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