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一高考满分作文涉嫌抄袭引发的话题
时间:2010年06月03日 来源:重庆日报
  本市一媒体在刊登了我市今年高考的部分满分作文之后,又报道其中一篇作文《我是一只想死的“老鼠”》涉嫌抄袭,与某刊物上的一篇文章惊人相似。高考满分作文涉嫌抄袭一事,经媒体披露,在学生、老师和家长中引起了广泛的争议。作文要有自己的智慧“如何在高考短短的几十分钟里,把握题目深意,写出一篇充满人文底蕴又结构精巧的作文来,是语文老师们一直努力的方向。”南开中学语文老师卫晋丽告诉记者,高考作文,与征文、新概念大赛的文章不同,它要求学生在几十分钟内凝聚十几年的功力,厚积薄发,难度确实很大。模仿借鉴别人好的文章,是学生学习作文行之有效的方法,但要注意活学活用。
    市八中高三语文老师杨桦告诉记者,他在告诉学生备考作文的方法时强调,平时阅读过的好文章里的语言、观点在高考作文中都可以借用,但要注意展示自己的独到见解和新颖构思,让作文富有“自己的智慧”。装着范文进考场家长张先生说,不管高考作文《我是一只想死的“老鼠”》抄袭属实与否,如果真有错,板子是不该打在学生身上的。记者采访了几位今年及往年参加高考的学生,他们表示,为备战高考,自己或多或少要“装”几篇典型的文章在心中,以方便考场上用。一名1998 年参加高考、现已工作两年的王小姐表示:“我们高考的时候,作文题还不这么开放,不像现在这样不限体裁。所以老师说,高考有可能考记叙文、也有可能考说明文或议论文,最好每种体裁准备2 - 3 篇文章,我和大多数同学都是这样做的。”
由此可见,高考前准备范文的作法早已有之,老师这样要求,也是“过来人”的经验之谈。因为心里装有范文,再加上临场发挥,作文往往能得高分或者满分。
    指挥棒下的“捷径”
    一位参加了今年高考作文阅卷的老师称,阅卷过程中确实可以发现一些考生的作文语言相似的优美,结构相似的精巧,例子蕴涵的意义也惊人地相似,但比起一些字句凌乱、结构松散的文章来说,这类相似性的文章分数也要高很多。
因为很难界定这种“隐性”抄袭,这位阅完卷的老师称,自己今后将在复习作文的时候,也将适当指导学生去模仿。“即使学生在不断的积累和扩大知识面,但把所积累的知识转化成表达,也不是短时间内可以练就的能力,为了能取得应试的好成绩,这种范本的学习不失为一种捷径。”
家长张先生也支持这位老师的观点,他说,自己经常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在孩子的作业本上签下“已背诵”某篇目。他说,很多语文课本里的名篇都要求孩子们背诵,这样要求的目的不是让孩子有所积累,将来可以在适当的时候旁征博引、信手拈来吗? 再说,一个学生能在高考的时候把平时所学用上,而且恰如其分,这也是一种能力。
     张先生还说,如果真有什么错,也不能算是学生的错,是考试制度和评价体系这样引导的。一位教育界人士表示,高考对于人生来说是重要的,古人用“十年寒窗”来形容读书的辛苦,而我们现在所有的学生在高考前都要经历“十二年寒窗”。如果告诉他们有一种相对简单的方法,不是作弊,但可能在考试中得高分,他们一定是眼前一亮,趋之若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