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考生诚信考试

时间:2012年01月04日 来源:北京考试报

今天,北京10月自考拉开帷幕。本报在此希望每个考生从自身做起,诚信考试,为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把诚信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抓紧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加大对失信行为惩戒力度”。对于教育考试来说,诚信意味着公平和公正,意味着师德和责任,意味着民族的素质和国家的未来。

诚信应考是教育公平的基础。无论高考、中考,抑或期中考、期末考,任何考试都是以公平、诚信为根本原则,以提供真实信息、答出真实水平为基础的。它不仅是对应考者智力能力的测评,更是对其道德品质的考量。只有考试真实,才能更好地体现招生公平,使各层次考生各得其所,享受适合自己思维水平的教育,使各级各类学校各取所需,招到适合专业培养目标的学生,从而真正体现因材施教的教育目标,最终实现教育公平。

诚信组考是教育工作者的职责。让考生诚信应考,教育工作者责无旁贷。教师在为学生讲解学科知识、安排复习备考的同时,也要传授诚实守信的做人和考试准则;教育招生考试工作人员在组织考试、选拔招生工作中要规范执行考务招生制度,严肃考风考纪,维护考试公正和考生利益,确保考试招生环境的纯洁。教育工作者不但要引导考生诚信应考,更要以诚信的风范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引领建设社会诚信风气之先。

诚信考试是社会诚信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考试信誉是考试公正、健康、和谐的前提,是每个考生参加考试的必要条件。人无信不立。孔老夫子曾经慨叹:“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要是不讲信用,不但什么也做不了,恐怕连人都很难做成。考试诚信缺失,不仅危害招考进程,破坏教育秩序,而且损害考试公正和考生利益,败坏社会风气,致使大量假文凭、假证书、假论文满天飞,甚至替考、冒名顶替入学。只有完善招生考试制度,加强诚信考试教育,真正实现诚信应考,才能有效防范社会造假和舞弊之风,教育青年学生做诚实守信的人,进而提高全民的道德和文化素质。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孟子•离娄章句上》)诚信是人类社会根本法则,讲求诚信是做人的基本道理。只要全体考生、教师、教育工作者一起行动起来,完善考试信用体系,杜绝违纪舞弊行为,定能使教育考试更加诚信,考试招生更加公平。

下一篇:一个大学老师的反抄袭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