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作弊 美高科技上阵“见招拆招”

时间:2012年01月04日 来源:青年参考(北京)2010年7月20日 实习生:乔戈芭

近日,美国各高校针对学生日益泛滥的作弊行为和由此导致的学术诚信危机,开展了一系列关于“反作弊”的研究和实践。为了遏制防不胜防的作弊行为,教育机构不得不联合反对作弊的服务性网站,通过观察总结学生们“高超”的作弊手段,推出新型考核模式和监督方法,可谓是“见招拆招”。

靠“作业共享网站”写作业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在美国大学校园里,学生作弊现象相当普遍。最近,一份有14000个本科生参与的调查报告显示,过去4年中,平均61%的学生承认在作业和考试中作过弊。更令教授们头疼的是,学生对于作弊行为的道德认知已经越来越模糊。

大学生达尼斯上月在康奈尔大学学生网站上发表文章,呼吁人们多关注学术诚信问题。他被学生中相互传染的抄袭现象困扰:“学生们常以‘合作’为幌子相互抄袭。”罗格斯大学商学教授多纳德•姆卡波也认为,学生们已不再把一些行为视为作弊,如从网上复制一些句子到自己的文章中。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大卫则声称,学生们创建的“作业共享网站”,囊括了从3500个不同机构的网站上传的文章、笔记以及过去的试题,通过方便的网络联系,他们完成作业的速度已达到“神速”。

另椐英国《现代快报》称,就算学校安装了手机探测器,甚至是粉刷了号称能屏蔽手机信号的墙壁涂料,作弊行为依然难以根治。随着新型反作弊技术的发展,提供作弊设备的公司也跃跃欲试。佛罗里达州的一家测试中心公布,最近的作弊案例不但与互联网、手机等技术相关,更融入了“人体技术”——竟然有学生将考试内容以文身方式带入考场。

反作弊软件能否“道高一丈”?

随着学生作弊手段的“高科技”化,美国校方也不得不联合技术网站,开展了一系列的高科技反作弊行动。从“不允许嚼口香糖入考场”(防止学生用嚼口香糖来掩饰无线对讲行为)、“草稿纸必须连同试卷上交”等简单对策,延伸到通过建立网上选择性教程、使用监督学生论文信息来源和准备步骤的软件,甚至要求新生注册培养个人品德的反作弊网站等等。技术防范上的漏洞以心理战弥补,校方的确煞费苦心。

与此同时,协助校方提供技术服务的公司也瞅准“商机”应运而生。其中最著名的要数Turnitin网站。他们采用猫捉老鼠战术,专门针对那些试图挑战技术软件的学生们展开封杀。“这个Turnitin的系统始终在不断更新。”为警告学生不要“铤而走险”,公司技术人员在博客上如是说。

“作弊行为不是非黑即白”

当然,也有部分教授对这种“围追堵截”的反作弊方法抱有怀疑态度。华盛顿与李大学(Washington and Lee University)的学生事务处副主席达武•沃特金斯,通过分析Turnitin网站与校方合作的代码得出结论:“这种方式似乎是想抢在学生之前先进行欺骗。”

针对学生作弊问题,7月15日,美国“今日心理”网站心理学家写的题为《作弊不是非黑即白》一文认为,在考试重压之下,学生不得不作弊,而老师们把考试弄得太复杂。校方和老师则声称他们处于政府压力之下:联邦政府“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的规定,要求公立学校必须保证所有学生的阅读和数学水平;而一项在芝加哥公立学校做的问卷调查更得出惊人结论:4%~5%的小学教师曾有作弊行为。在阻止学生作弊的同时,教师的行为失范可能造成更恶劣的影响。

下一篇:国外防治考试作弊的经验及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