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高校掀起“反抄袭运动”高潮引发热议

时间:2012年01月04日 来源:中南在线

中南在线12月15日讯(记者 鲁信 报道) “我宣誓,严于律己,诚信做人,拒绝抄袭,永不作弊;宣誓人:某某。”正值大学期末考试来临之际,武昌理工学院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反抄袭运动”的高潮,各班级组织了“反抄袭、争做诚信大学生”的主题班、团会,并进行了集体宣誓等系列活动,引发广泛热议。

大学生抄袭现象在全国各高校普遍存在,记者了解到,该校针对学校部分学生抄袭作业、考试作弊、学术造假等现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反抄袭运动”。通过“反抄袭运动”系列活动开展,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宣传诚信精神,树立诚信之风,营造诚信校园学术氛围。反抄袭的对象不仅针对作弊的学生,而且还有学术造假的老师。其内容包括课堂作业、课后练习、随堂测试、期末考试、社会实践、论文答辩、学术创作等。

反抄袭运动以学生为主体,以班级为依托,以学院为主导,做到上下联动,保证活动影响范围的全覆盖。在反抄袭运动期间,全校组织开展以“反抄袭、争做诚信大学生”为主题班、团会,组织学生进行专题座谈、研讨等活动。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加强“反抄袭运动”的宣传教育,提高开展大学生反抄袭活动的认识,建立健全大学生反对抄袭、诚信做人的长效机制。各学院还在学院大楼、班级教室、各寝室入口等显要位置张贴警示牌和宣传标语,充分利用学院网、BBS、贴吧等信息平台,扩大宣传的覆盖面,营造积极向上的诚信校园学术氛围。同时,印发“反抄袭”材料,组织全校各个班级认真学习学校对抄袭处理的办法,做到人人参与,人人学习。该校严肃考风考纪,规范学风校风,今后无论是大考小考,考前都将与学生签订《考试承诺书》,加强对学生诚信考试教育,考前监考老师在考场上带领学生进行“不作弊”宣誓。

该校还制定了具体的奖惩制度,加强监督,建立健全反抄袭运动的长效机制。通过评选“作业不抄袭、考试不作弊、学术不作假”的“诚信班级”,对其进行适当的奖励;对抄袭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重点抓好抄袭违纪处理,狠抓作业、测验、考试等抄袭行为,加大处理力度,加强处理结果的宣传;对抄袭者名单进行公示,当科成绩作零分处理并取消其该年度所有评优评先资格;对屡次抄袭经劝导不改者,将抄袭情况记入当年学生档案;情节严重者直接将其名单进行网上公示;同时,为将“反抄袭”活动真正落到实处,该校还采取联合任课教师、素质导师、班级学生三个层面的监督模式,互相监督,促进共同进步。

“看到的是答案,没看到的是良心”、“复制粘贴抄袭已成过去时”、“‘作’自己才能HOLD住将来”……反抄袭运动在武昌理工学院引发热议,全校掀起了一股反抄袭的高潮。英语1101班学生王莹在“反抄袭”主题班会中向大家倡议:反对抄袭,支持原创,以抄袭为耻,以原创为荣。在文法学院日前举行的“知荣辱反抄袭”主题团组织生活会上,大家形成了“可百度生活,不百度思想”的共识。艺术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罗亚婷同学认为:“不抄袭是体现个人素质的途径,不参与抄袭需要自律、自觉的品格,也是自信的表现。杜绝抄袭,人人有责。”

“人无信不立,在全社会倡导诚信的今天,作为中国接受文明教育最充分的大学生,应该身体力行,领文明之先风,做诚信之表率。”该校团委副书记南小烈表示,反抄袭运动旨在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强化大学生诚信意识,为营造良好的班风、院风、校风打下坚实的基础,培养精英学子。

下一篇:浙江检察机关要求理论研究成果须过关论文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