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论文反抄袭 169名研究生无缘博士帽

时间:2012年01月04日 来源:工人日报2011年4月28日

本报讯(记者姜明 通讯员张剑 平扬)4月21日,天津南开大学正式启动应届毕业生论文“反抄袭”检测。面向全体应届硕士、博士毕业生,并随机抽取10%的本科毕业生进行论文抄袭检索。 自从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打破“研究生教育零淘汰”5年来,该校已有168名学生因论文质量不合格或学业延时等原因而未获博士学位,此外还追溯到一名已毕业的 严重抄袭者,撤销了多年前授出的博士学位。

南开大学始终注重建设清正的学风,针对近年个别高校发生的学术不端、学风不正现象,该校成立了学风建设委员会,并制定《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暂行办 法》。南大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佟家栋表示,此次启动的“反抄袭检测”利用“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软件,以《中国学术文献网络出版总库》为全文 比对数据库。去除引用文字后,重复比超过20%的即属不合格,退回各学院责成指导教师对检测结果予以认定、说明或督促学生修改,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经过讨论 后将意见反馈给研究生院。一旦被认定为抄袭,该学生将不得参加答辩,严重者将无法毕业。

每年4月是全国高校毕业生论文答辩的高峰期。为了严把学生培养质量的“最后关卡”,南开大学去年试行对10%的硕士、博士毕业生进行毕业论文检测。 今年,该校在申请夏季毕业答辩的3000多名硕士、博士研究生中全面推行这一举措,并在全国率先将检测“前伸”到本科生。今年南开约有3100多名本科生 申请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根据学校规定,10%的毕业论文答辩前一周将被随机抽取检测是否涉嫌抄袭。

 

下一篇:盘点古今“高考”作弊与反作弊方法 愈加高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