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又见年终总结
时间:2011年01月13日 来源:

“兄弟,出来逛逛吧?”
“没空,忙着呢!”
“周末了还忙呀?”
“这不是在写年终小结嘛……”

这样的对话,似乎显得与这个节日气氛日渐浓郁的城市极不搭调。早两个星期前,Eric就收到了月底前要交年终总结的mail,可是回顾来回顾去,还是找不到一点头绪。索性想上网随便下载一篇糊弄过去,谁料一个“年终总结”的关键字在Google上一搜,就有1,190,000条匹配选项,海量范文难以选择。更有自称是“年终小结写手”的强人在线招揽生意,感觉人气相当高,不禁感叹看来和自己有着同样遭遇的人着实还不少呢。

年终总结是否影响个人晋升加薪?

临近年终,职场人写年终小结的痛苦又如期而至,或许这对于初涉这个“江湖”的人来说,暂时还无法体会到。一篇总结看似简单,写平淡了怕吸引不了上司的眼球,写花哨了又怕老板觉着自己有自吹自擂、邀功请赏之嫌,徘徊在两难之间,却又不得不动笔书之,原因只有一个:来年加薪晋升就在此一“结”了。根据前程无忧(www.51job.com)的在线调查数据显示,在2356名受访者中认为年终总结对个人晋升加薪“影响很大”的就占到42.08%(见图1),不少人所在的企业单位都将年终总结作为绩效考核的一大重要参考系数。身为公务员的小刘这些天也在为小结忙碌着,写完经验写教训,写完优点写缺点,写完总结写展望。小刘感慨地说:“机关年终考核就快接近了,不管你愿不愿意写,这都是必须完成的任务。小结写得好,你的考核分数就高,小结写的不好,那结果就可想而知了,还有可能面临下岗哦。”

还有33.77%的受访者认为年终小结对个人晋升加薪“影响一般”。在外企从事销售工作的Cathy就属于这一类人群。虽然最近她也在写总结,不过显然比较轻松一些。“我的业绩都表现在平时的销售数字上,老板只要看报表,就能了解我的工作成绩,”Cathy坦言,“是不是能够晋升加薪,就看这一年你是否对公司的销售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我的年终小结无非是计划一下明年的工作目标,例如发展多少客户数、达到多少利润额等,当然这些数字得让老板看着满意,关键还得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

无忧观点:
 
年终总结是对过去一年的回顾,也是对将来一年的展望。将年终小结作为公司考核的一项依据,无非也是借此手段考察下属工作情况,了解员工思想。虽然已日渐形式化,但只要别把它当作是一门功课来做,小结也会很有意义。倘若年终总结几乎不对你的个人晋升加薪产生影响,那可真要恭喜你了,不必每到年底就为了写篇小结而苦思冥想。不过,总结有助于更大的提高,偶尔找一个闲适的午后,到一个咖啡吧或者安静的茶坊,坐在软软的沙发里,回顾上一年之中自己究竟做了些什么,取得了些什么成绩,还有哪些不足,给自己做个小结,为明年的工作鼓鼓劲。

年终总结为何难以入手?

都说年终总结很难写,究竟难在何处?各人有各人的说道。前程无忧(www.51job.com)也就此问题做了网上调查。选择“机械性工作,没有新意”的占到总人数的24.11%(见图2)。一些助理性的工作,如文员、前台、录入人员等,他们几乎每天都做着相同的工作内容,可能一年365天都不会有什么变化,工作总结也如同流水帐,没有什么亮点。无忧专家建议从事这类工作的职场人可以从如何优化现有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方面着手,站在公司角度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和实施方法。另有22.02%的受访者由于“日常工作琐碎”而导致很难总结,行政类以及秘书等工作就是如此,经常要做很多零碎的事情,还要应对公司的突发事件,要把它写个明白,一时之间还真难着手。宏威首席职业顾问郭策先生认为,工作琐碎并非是无章可循,从事行政工作的人平时要坚持记工作日志,积小成绩为大成绩。到年终总结时,有了基础数据,写出来也有说服力。其中组织会议,写材料,办公经费是重点。

抱着“无法引起老板重视,写了也白写”想法的人占到受访者的14.58%。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无非有两个:一来老板是个睁眼瞎,根本不懂得如何去发觉人才;二来个人没能力,却在那里抱怨公司。碰上前者,奉劝你立刻抛弃这个没有前途的工作,奔向新前程;至于碰上后者,那只能说声抱歉,因为夜郎自大的人走到哪里都不会被老板重视的。受访者中还有一类人觉得年终总结难以入手的原因是“业绩平平,无法突显”,恐怕这也是所有平凡小兵的呼声吧。优秀的人可能就只有一、两个人,更多的人是处于平凡的位置上,但是就算是再平凡的小人物,只要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了,一点点小小的成绩也是你一年的成果,所以大可不必闪躲,大胆说出来,总会有人发现闪光点的。

不言而喻,在整个年终总结中,数字会起到相当大的作用,这也适用在大多数的岗位业绩上。但是,这却让那些很难用数字来描述工作成绩的人感到相当痛苦。对于这一点,郭策先生认为,年终总结实际上就是自己对自己进行的KPI考核。所谓KPI,全称是Key Performance Indication,即关键业绩指标。所以个人在写年终小结的时候,写的内容不在于多,而在于精,把自己最重要的几项工作的完成情况写上去。一般用比率指标写比较好,如培训专员的培训组织和课程满意度,员工对培训计划的满意度等都可作为量化的依据。

无忧观点:
 
不管是什么原因令你难以入手,认真回顾这一年的工作得失,总会有可圈可点之处。从哲学角度来看,一个人不会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与上一年相比较,这一年肯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如果真的感觉自己还在原地踏步,那就得好好做个自我批评了。用句电影里的台词,“早晚混吃等死”。

做一份老板喜欢看的年终总结

说到底,年终小结最后的审查权还是在上司和老板手上。究竟怎样的总结才能贴近他们的胃口呢?

切忌敷衍了事,报流水帐

“有没有对自己全年工作的总结能力,并能分析出其中的得与失。是我在看下属简历时最看重的一点,”身为人事经理的Lilian直言,“流水帐是大家通常都会采用的小结形式,看似洋洋洒洒,篇幅巨大,实则一点都没有针对性,这样的总结是最下下之策。写小结就如同投递简历找工作,不把自己的重要业绩突显出来,又怎么能让上司发现你的工作成果呢?”

客观求实,切忌自吹自擂

把个人功绩过分吹嘘,或者把不属于自己的功劳也安在自己的脑袋上,那可真是自找倒霉了。千万别把你的直属领导当傻子,就算他老人家再怎么忙碌,他的手下究竟做了多少事情,心里自然有本明白帐,所以还是有多少就写多少,实在点求个平安吧!

用数字案例说话,切忌虚无缥缈

要把年终总结写个透彻,长篇大论并非良策,老板更愿意看到你的报告中出现数字和案例。“这就如同做论证题一样,”某IT公司部门主管Andy认为,“员工在年终小结中表述自己这一年有多么大的进步或者退步,光是用‘显著’、‘优异’等形容词来堆砌,在我看来几乎没有任何意义。只有拿真实数据和个案来充分证明,才能让领导心服口服。”

自我批评,切忌避重就轻

说了优点,自然也不能忘记对自己的缺点进行分析。不过自我批评也得有个度:一则不要自惭形秽,把自个儿说得一无是处,那么下一年老板就该考虑把你给撤了。二则不要避重就轻,的确是由于自身原因造成的过失必须得说个明白,查找存在的不足,并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实现明年工作质量的继续提高。

展望未来,切忌缺乏创新

年终小结是一项承上启下的工作,员工对新年的工作规划是老板更想了解的内容,这样有助于把握公司下一年度的工作方向。在制定计划的过程中,应该结合公司未来的发展目标,抓住来年的工作重点,做出一套符合自身的创新方案,包括具体目标、完成计划的具体方法、计划实施的时间安排以及可预想到的反馈情况。当然在提出这个计划时,员工首先得有能自圆其说的合理思路,而不是天马行空地胡思乱想,毕竟只有先说服自己,才有可能说服老板,不是吗?
    
总之,不管是为公司写,还是为自己写,切合实际工作情况才是最重要的。看完了这些,你是不是该动手写自己的年终总结呢?记住一句话:“总结得客观,展望得实在,写出真实的自我,就让老板细细揣摩去吧。”

来源:http://www.chsi.com.cn/jyzd/zcht/200712/20071228/34989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