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要去“三种病”
时间:2011年01月13日 来源:农行江西省崇义县支行谢文军 谢秀森 肖小丽

编辑同志:

临近岁末,写年终总结成为单位和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笔者发现,在不少地方年终总结中容易出现以下病症:一是“以偏概全病”。对全年工作的成败得失,缺乏一分为二的科学态度。讲成绩不吝笔墨,万语千言,意犹未尽;谈问题则轻描淡写,只言片语,躲躲闪闪。有的甚至只讲成绩,不讲问题。二是“弄虚作假病”。有些工作明明是基层或有关单位做的,却毫不客气地记到自己单位账上;有的工作实际收效不大,却硬说是成绩显著;有的工作明明是半途而废,却美年终总结要去“三种病”其名曰“取得阶段性成果”。三是“浅尝辄止病”。对全年工作缺乏系统性回顾和理性分析,把工作总结搞成了“大事记”:讲成绩,看不出效果;摆问题,找不到症结;做打算,理不清思路。

这些病症的存在,除了某些同志有好大喜功之嫌外,上级领导的态度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有的领导明知总结中有水分,但依然“睁一眼闭一眼”;有的领导以“需要”出发,掩盖问题,惟恐“政绩”上不去。照此下去,工作总结将难以发挥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掌握规律、指导工作的作用。

事实上,认真对照年初的工作计划和目标责任书,实实在在地来个“回头看”,做到心里明、思路清,对指导今后工作很有裨益。特别是要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甚至失误进行认真、深入的研究分析,找出症结所在,通过改进方法,把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在总结中提高,这才是年终总结的真正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