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竟找“枪手”,可叹
时间:2011年01月13日 来源:河南 袁浩

年终总结是为了便于从成绩中总结经验,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因此,年终总结不能马虎了事,敷衍塞责,更不能克隆复制,靠“枪手”应付支差。

每到岁末年初,各单位、各部门都要进行工作总结。日前,一位在乡镇从事文字工作的朋友告诉笔者,今年再也不用为写总结的事熬夜了,因为他在网上找了一个“枪手”,只要把参考资料发过去,人家提供“全套服务,保证质量,货到付款”。

年终总结,顾名思义就是一个人或一个单位一年来实际工作情况的全面总结,其目的是为了便于从成绩中总结经验,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因此,年终总结不能马虎了事,敷衍塞责,更不能克隆复制,靠枪手应付支差。

既然如此,为何还会有年终总结找“枪手”现象?原因不外乎几点。一是由于在个别地方,单位领导不重视发挥年终总结的作用,年终总结只是一项一年一度例行的工作程序,久而久之,大家自然也就对总结应付了事。二是由于在某些地方和单位,绩效考评机制不完善,干得好不如说得好。而一些“笔杆子”力量较为薄弱的单位,在材料论短长的考评机制下,也不得不请“枪手”代劳了。三是由于年终总结的程式化、八股化,给了“枪手”以可乘之机,一些深谙此道的“枪手”们完全可以按“订单”进行“批量生产”,至于总结里究竟有多少真材实料,“含金量”究竟有多高,对他们来说并不重要。

如何搞好工作总结,反映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负责人是否有实事求是的作风。糊弄应付,评功摆好,哗众取宠,欺上瞒下,都是要不得的。要想让年终总结能够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首先要明确目的,只要言之有物,说出该说的,总结了该总结的就行。其次要端正态度。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对于基层单位或下属上报上来的总结,上级部门和领导要认真批阅,然后把意见反馈下去,便于指导工作。最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转变观念,通过制度创新,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考评机制,重实干、重实绩,重“过程管理”,使基层干部从材料堆中解脱出来,避免“闭门造车”,使“枪手”们彻底失去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