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抄”字将来必成年度汉字
时间:2011年01月13日 来源:南方日报 潮白

从年终总结中也能够觅到“商机”,你不能不佩服人的无穷智慧。当下正是各个单位进行年终总结的时候,有报道说,“枪手”们在网上明码标价可以“代写总结”,从5元到3800元不等,并且生意不赖。不少商家都声称拥有“专业人士”、“资深写手”,对各行业工作总结皆能应付自如。更有甚者称自己拥有专业的代写队伍,能为买家“量体裁衣”。

严格说来,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年终总结嘛,就是一个人一年内都做了些什么,总结经验,以利再战。倘若可以代写,则“专业人士”也好,“资深写手”也罢,终究“隔”上一层,子非鱼,互不相识的人怎么知道人家干了些什么呢?但是,细想一下却也不值得奇怪,前两年开封市副市长在讲话中不是要“构建和谐平安漯河”吗?邯郸一个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发表的署名文章,与山东省青岛市一个区的政府文件除了地区名和人名之外,不是几乎一字不差因而被称为现代版的“邯郸学步”吗?当然,他们那是“疏忽”了,但是,幸而如此,我们也才知道,下至学士硕士博士上至教授校长著名学者,论文抄袭被揭发的多如牛毛不假,平淡无奇的领导讲话状况却也没好多少。在什么东西都是“天下文章一大抄”的社会背景下,无伤大雅的年终总结又焉能例外,怎么可能“独善其身”?

年终总结其实没什么难写的,自己干了什么,一二三四,要“骨头”不要“肉”的话,掰掰指头就数出来了,比自己的城市得了牌匾但究竟宜居与否这个略带艰深的问题要容易弄清楚得多,有什么难于表达以至于要人代写呢?首先恐怕难在现在凡是涉及文字的东西都有讲究规模的趋势,加上年终总结可能又牵涉了奖金、先进之类,所以就更要绣出花来。理论上,“说得好”的前提应该是“做得好”,肯定不能反过来,“做得好”的前提取决于“说得好”;但在现实中我们谁都知道,很多时候“说得好”正起着决定作用,天花乱坠,正可以弥补或者掩盖甚至超越“做得好”。在不少研究者看来,岭南文化之所以光大得不足,正是吃了务实的亏,吃了“只做不说”的亏。此说确否又当别论,但国人笃信“说”胜于“做”,显见是有相当民间基础的。年终总结与荣誉的关联度如此之高,焉有不借助外脑以期妙笔生花的道理?

既然年终总结可以代写,说明那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板,必然空话套话连篇。进一步看,年终总结可能已经沦为形式。年终总结估计还是要搞下去的,总不能因噎废食;搞的话,该怎么搞,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检测论文抄袭与否,有了一种叫做“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之类的测谎仪了,要不要再搞“领导讲话测谎仪”、“年终总结测谎仪”呢?不管搞不搞,方方面面盛行抄袭,是我们国度必须割除的一个毒瘤。去年的年度汉字虽然还是那个“涨”字,但是我们可以预测,继续选下去的话,某一年这个“抄”字必定夺魁!

来源:http://opinion.people.com.cn/GB/137011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