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新闻要追求原创最大化
时间:2010年12月30日 来源:

网络新闻原创,主要指具有登载新闻业务资格的互联网站所登载的新闻中非转载于传统媒体的新闻信息内容,它们一般的来源为:网站人员自采、约稿、网友投稿、网站编发网友发贴等。当前学界在仅有的几篇论文中,主要从重要性、技巧等角度论及了网站新闻原创的意义。而笔者认为,对于原创的探讨,不仅要谈及原创的意义,更要综合网站新闻传播的整体运作、新闻信息资源的发现、采集、加工和传播的全过程以及新闻信息的甄别重组、价值挖掘、符号表达等资源增值方式,来进行比较全面和深刻的分析思考,探讨网站新闻原创的功能体现、运作形态、诉求重点等关键性内容。

“推”和“拉”

“在网络信息平台中,我们同时具有两种手段来传送信息,即‘推’(Push)和‘拉’(Pull)。这使得网络新闻在那些只有推的能力的传统媒体前面具有了更大的优势”①。本来,“拉”技术的运用,能够使得网民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习性进行主动、自在的选择。网站原创新闻作为网站新闻整体的一部分,同转载新闻一样,应用各种网络特征和表现手法,供网民选择浏览、交互,体现了“拉”功能;与此同时,网站原创新闻还综合了“推拉”传播手段,尤其是更加贯穿了网站新闻传播“推”的理念和,思维。

首先,作为第四媒体的互联网尤其是登载新闻的网站,编辑人员根据各自的编辑思想和受众需求,进行选题策划、组稿、编辑和页面表现,与传统媒体类似,主动为受众提供新闻信息。许多传播学者认为,媒体对人们关注的对象和议论的话题具有决定性的引导作用,能够为受众进行议程设置,安排议事日程。网站专业人员在新闻原创时,对新闻信息进行选择、决定取舍、突出处理、删除某些信息,并试图通过这些信息造成某种印象等等,充分体现了媒体作为“把关人”和为受众设置议程的大众媒体特点。另外,网站:进行新闻原创时,利用网络双向‘交互、易于反馈、网民行为特征分析等手段,设置相对比较符合受众需要的议题,可以强化“推”的力度和效果。

其次,网站原创新闻的独家性、深度化、及时更新,切合受众查阅新闻心理,比复制内容更能够吸引眼球,更能使网民产生“拉”行为。在“内容为王”和注意力经济时代,“对于用户来说,有特色、原创内容更多的网站更具有吸引力;,’,②再次,网站新闻原创是实现网站声音传递与受众接收的最佳纽带。受众只要接触一个媒体,都会形成对媒体的主观印象和评价。想生存和发展的媒体必须让受众的印象和评价与自己的编辑思想和理念相接近。“以后的网站,和媒体一样,需要自己的声音决定权威。’,③网站通过新闻原创,尤其是深度报道,能够旗帜鲜明地体现网站作为媒体对新闻事件和视角的选择、诊释和思考。

整合式原创

传统媒体式、争抢发稿量的新闻原创形态不适合网络环境下的媒体运作特性。

首先,互联网具有系统的开放性与全球性。传统的大众传播,由于媒体的定位、地域以及时间、空间、人力和传播手段的限制,职业新闻传播者对新闻事件具有事实上的垄断权。当传统媒体纷纷触网和商业性网站集纳式的整合,受众能够突破过去传统媒体的信息控制而进行主动而又全面的访问和查询,“地球村”真正成为现实。其次,信息不对称结构的逐步优化和渠道的通畅,使得互联网上新闻信息资源的共享性日趋明显。受众想要了解发生的新闻事实,通过搜索引擎输入关键词查询,可以得到很多条选择。也就是说,在互联网上,对新闻事件的垄断已经成为明日黄花。第三,互联网的海量发布和及时更新特点也使时效式独家新闻功能减弱。网络传播把新闻时效性推向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在网站都强调新闻更新及时化的竞争态势中,“用户不会记得谁是网络上第一个发出消息的媒体”,而且,网络传播信息的大容量和丰富性,也使“新闻选择的余地增加了”。④整合不是相互拷贝,不应该具有抄袭的贬义色彩,它涉及到资金、人力、技术平台、信息采集和加工等诸多方面。整合式原创至少可以包含如下几个方面:

(1)人力资源的整合。目前新浪、搜狐等商业性网站由于受到政策的约束,不能拥有自己的采访队伍,因此,聘用传统媒体记者为网站服务成为新闻原创的主体。同时,即使东方网这样的网站拥有专职原创队伍,背后也有一批传统媒体的记者为之服务。一比如东方网本身的专职记者就是通过与传统媒体的换岗进行组合的。当然,人力资源的整合还包括对网民资源的利用,网站与网民的互动构成了“原创的叠加”。

(2)新闻采集加工的整合。随着网络经营理念的提升,类似于传统媒体向通讯社定制新闻的网站新闻原创模式将适合网络传播发展的需要。例如,中国日报网站组建的p卜。七。com网站,除了中国日报记者的摄影队伍外,还包括了一批摄影爱好者组成的供稿队伍。新浪等商业性网站经常定购该网站的图片新闻。

(3)策划、表现手法的整合。目前激烈竞争的局面也使得网站在原创新闻的策划和表现方式上进行深度合作。例如,江浙沪三地重点新闻网站在去年的3、4月份联合策划了“点击长三角”采访活动。这次活动的显著特点是三地针对长三角这一热点话题联合策划、制定选题,在页面表现形态上不是前方记者将稿件发回各自网站,而是重新建立了一个二级域名的网站帕ttp://jzh.east-day.com/),三家共同拥有所有权。网站进行原创时,在策划、表现手法上进行整合尤其适合重大选题的深度报道,易于形成规模和声势。

(4)品牌资源的整合。品牌是网站的无形资产和影响力。进行品牌整合,一方面可以形成品牌叠加和聚合效应,如去年新浪网与中青网、搜狐网与新华网就全国“两会”进行的深度合作,增强原创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另一方面,也能够拓宽新闻原创采编和发布的渠道。例如,新浪网与《舰船知识》、搜狐网与《青年时报》的深度合作,使得两家网站无论是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还是美国攻打伊拉克的原创新闻丰富、准确、独到、多样。

立场与深度

网站新闻原创的角逐已经由追求报道的时效性转变为对报道角度、立场和深度的追求。

每一家网站都重视新闻的时效性,相互之间的激烈竞争已经将各个网站新闻的发布时间差缩短到以秒计算。我们以为,“网站第一家发布消息”式的时效性原创跟以粘贴带来的速度和量的竞争相似,属于网站新闻基本层面的角斗,是保持网站品牌地位的基本动作。

作为媒体,新闻编辑方针和思想贯穿网站新闻运作始终,也是网站追求新闻个性和特色的支撑。由于互联网站依靠复制、粘贴手段转载其他网站尤其是传统媒体的新闻资源,造成网站相互之间没有内容的差异化,网民也很难识别网站的新闻编辑方针。而网站新闻原创是网民感受网站立场和观点的主要途径。(1)网站日常原创新闻对事实选取、采集、加工和发布以及页面表现等这些环节中,曲折地反映网站的新闻思想。例如,人民网、新华网的《本网专稿》、《独家报道》等栏目,反映了网站是中央级传统媒体主办的新闻网站,体现了“党、政府和人民的喉舌”功能。(2)解释性报道、原创评论等不仅报道事实,而且报道观点,是网站提高在网民中的影响力、塑造网站形象的最有效手段。网站的原创评论已经突破了传统媒体的评论运作方式,不仅仅要报道媒体的观点,也要报道用户的观点。前者的表现形态和功能意义是传统新闻评论的延续;后者体现了网站对受众的态度和重视。

深度报道是网站原创新闻的另一个着力点。“信息时代的媒体竞争,在很大意义上不仅仅是新闻题材的竞争,而是新闻挖掘方式和深度的竞争。”⑤互联网站在新闻原创的深度报道追求与运用上将超越传统媒体。互联网融合了传统媒体的优点,使得深度报道拥有文字、图片、声像等传播手段,文本既有深刻性,又有形象性;同时,互联网的超链接、海量存储特点突破了传统媒体版面、时间的限制,使得深度报道从稳定封闭文本成为开放运动的多媒体文本,形态更加全面、完整;此外,互联网的交互功能加强了深度报道的整合性和递延性。“网络新闻总体流程的高度融合性,为既往的深度报道运作模式提供了新的方法论和理论视角,包括全时化的新闻写作、交互化的新闻写作、多媒体化的新闻写作。”⑥一条存储在数据库中、来自传统媒体的新闻,只要需要,利用拷贝、链接等方式,很容易成为网站深度报道的一个组成部分,网站新闻原创的深度追求将更加方便。

政策与实践的背离

当网民的数量迅速增加,网络新闻传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之际,我国出台了《互联网站从事登载新闻业务管理暂行规定》等一系列法规文件,从管理的角度,制定与颁布“游戏规则”,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网络新闻和信息内容的管理,结束了我国网络新闻传播一度无序的局面,减少了网络传播的负面影响。但是,随着网络新闻传播实践的迅速发展,这些法规政策已经远远落后于网络新闻日新月异的前进步伐。

目前,我国’的法规政策规定商业性网站只有转载权,也就是说商业性网站不拥有新闻采访
权。许多人把这一思想归纳为目前“游戏规则”的核心思想,一些传统媒体网站人员也常常沽沽自喜。实际上,相关法规和有关部门的批文中也没有明确授权传统媒体网站拥有新闻采访权,这些网站的记者都是出身于传统媒体,合法采访身份仍然是传统媒体人员。

在网络传播中,网站是否拥有合法的采访权并不是关键因素。在互联网新闻活动中,采访、写作、编辑、制作是相互融合的,甚至是模糊的,没有传统媒体界定得那么清晰。网站可以通过嘉宾聊天、投稿、网友跟贴等手段,原创出比记者本身采写更有分量的新闻,这些方式就已经融合了采访、写作与发布的过程;而当网站贯彻深度报道的思想理念,进行新闻解读式的编辑时,是一个大采访与写作的概念。这时,传统媒体的稿件对网站编辑而言,只不过是大量的新闻素材而已。

此外,尽管受到采访权的制约,商业性网站还是可以采用“借船出海”方式来规避有关法规的限制。在伊拉克战事等突发事件的报道中,新浪网与(舰船知识》、搜狐网与(航空知识》合作,而两者均为各自网站二级域名解析的子站方式,借用传统媒体的合法通道编译有关稿件,原创发布海外采写的相关新闻,以丰富、深度、多维等优势在突发事件的报道中赢得头彩。

因而,尽管在法规含义上,传统媒体网站的地位高于商业性网站,官方默许的采访权也曾经让这些传统媒体网站引以为豪。但是,在2002年7月,广西电视台《南丹7.17事故初探》电视专题和人民日报《广西南丹矿区发生重大灌水事故》消息分获年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和二等奖,而对南丹事故揭露和事件解决起决定作用的人民网系列报道却未能榜上有名。此事无疑是对传统媒体网站优越感的当头一击。许多学者和网民为此打抱不平,认为十二届中国新闻奖最高奖项应该颁给人民网,并提出设立“中国网络新闻奖”。我们固然希望人民网能够赢得奖项,但是我们认为,在目前以传统思路管理网络新闻的大环境下,网络新闻传播没有回归到第四媒体的本质和应有的地位,尽管人民网是中央重点扶持的新闻网站,但是它的落选合情合理。当前最重要的不是设立奖项,而是探索包括网络新闻原创在内的新型网络新闻传播合理管理机制。如果不建立健全合乎网络传播特点的管理模式,无论是传统媒体网站还是商业性网站,将永远处于非主流、边缘化的地位,网站参评新闻奖项和网站员工的职称评审仍将是空中楼阁。

(作者单位为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参考文献:
①杜骏飞:《网络新闻学》,285页,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1
②雷跃捷、辛欣主编:《网络新闻传播概论》,117页,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1
③李学凌:《新媒体争夺战》,参见httP://teeh.sina.eom.en/Path/2001一09一05/71.shtnil
④夏凡:《网络信息采制》,354页,新华出版社,2002
⑤彭兰《从“粘贴”到解读》,参见httP://~.。hin-abyte.eom/20020122/1430760.shtlnLI
⑥杜骏飞、胡翼青:《深度报道原理》,283页,新华出版社,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