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析网络传播新闻自由的现状及管理对策
时间:2010年12月30日 来源:浦伟(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宝泉岭分局电视局专题部,黑龙江鹤岗154211)
摘要:如今的媒体已经看到了与网络结合中所获得的一种整合传播效应。纷纷与网络相捆绑,而网络新闻的传播和接收方式决定了它相对的自由特性。BBS、博客的普及更是让普通人也能发布和转载新闻,网络传播已呈现分众传播的态势,当今世界是一个在传播中发展,在传播中改变的世界,但新闻道德、公信力的缺乏却让新闻在网络中的传播价值打了折扣。其实,如果将网络传播中新闻的自由问题加以控制和管理,未来的网络新闻传播将会发挥更好的作用。本文就新闻的自由如何在网络传播中得到更好的控制及其未来前景。
关键词:互动性;低俗化;法律干涉;道德建设;未来主流媒体

1引言

随着互联网这个第四大媒体的出现,新闻又有了另外一个传播的媒介。介于它本身所具有的许多传播优势及互动的新闻传播方式,使人们有了很大的自主传播新闻的空间,而随之也出现了许多相关问题。

2网络传播新闻的自由问题的现状和问题海量信息、瞬时信息、及时传播、互动参与是网络的显著特征之一。据最新调查显示,29%的网民每周至少通过互联网浏览新闻3~4次,10多年来,中国互联网取得了飞速发展,当前中国网民数量已达1亿多。网络新闻的广度和深度也日益提升。网络传播突破了原有新闻传播的局限性,没有了空间、时间的界限,而且有互动性很强,在2005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在记者招待会讲道:"昨天我浏览了一下新华网,他们知道我今天开记者招待会,竟然给我提出了几百个问题。我觉得他们对国事的关心,深深感动了我。他们许多建议和意见是值得我和我们政府认真考虑的。"而一些随意转载、恶意捏造的虚假新闻也应运而生,网络上的假新闻违背了新闻以真实性为第一属性的原则。诸如一些知名的各大网站也有恶俗化倾向,为了吸引网民眼球,增加点击率,使网络新闻变质,变得俗不可耐。网络传播如果将网络空间进行规范化的管理,网络传播新闻将更好的发挥其职能。

3未来网络传播新闻的管理和展望面对互联网对互联网上真正的新闻自由的实现任重道远,它既需要我们的职权部门把好关,做好外部工作,同时需要每一个互联网用户加强道德自律,共同建设互联网上的道德文化。职能部门要净化网络空间,采取强制力量新闻的真实性,加强对互联网信息传播的监控,对于一些造成负面影响很大的虚假新闻要予以追究法律责任,更需要在互联网方面的法律加以健全,一方面就是要加强网民的道德建设,共建和谐社会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而共建和谐的网络空间更是这样,道德在介于法律和媒体之间起了很大作用,采用法律手段强制性的会扼杀人们对网络空间的亲近,只有逐步提纲网民的道德水平,法律手段进行参与震慑。网络是一个自由酣畅的空间,很多网民就是因为享受这样的自由空间才跻身网络。未来网络传播新闻日益成熟,他将真正发挥“第四媒体”的作用,而且互动性和参与性更是其他媒体不能比拟的,网络有很强的舆论干涉性,网民有很强的“草根性”和匿名性,对与大众的观念起到一个整合的作用,从而削弱非主流声音,一个事件的发生,如果单凭传统的媒体传播新闻,是达到了传播新闻的目的,而群众的声音很难很快的反馈回来,因为没有这样的反馈空间,而在网络中传播新闻,第一时间就会有人将自己的看法反馈,未来人们会更好的运用网络空间发表自己的看法,做到人人都是人大代表。对于新颁布的条文条款,政府的职能部门也能第一时间得到群众百姓的声音,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4总结

网络传播中新闻有他的自由性,加强管理建设,将其引领到一条健康发展的道路上来,未来,网络定会将以主流媒体的角色进入我们的生活。


参考文献
[1]胡正容.传播学总论[J].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4,4.
[2]匡文波.论新闻传播学[J].国际新闻界,2001,2.
[3]童兵.社会主义新闻工作的伟大指南[J].新闻记者,2001,7.
[4]陈力丹.不成熟的网络传播[J].新闻记者,2001,7.
[5]徐耀魁.西方新闻理论评析[M].北京:新华出版社,1999,4.
[6]梁杰.新闻爱好者(上半月)[J].20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