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评职称的热情不再热烈
时间:2010年12月21日 来源:

本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马剑报道:记者的一位朋友在俄罗斯的某电台任职,他表示,苏联时期单位几乎每年都要搞职称评审,并且有一个专门的评审委员会,类似的委员会各个行业都有。现在,虽然委员会还保留了下来,但2-3年能够评审一次就不错了。比如在他所从事的这个行业,职称总共有十几级,工作几年后就可以晋升一级。但目前评职称的权利一般掌握在单位领导手中,领导根据每个员工的工作情况以及工作水平对员工进行评审,之后再送到广电系统的评审委员会那里,基本都能通过。他告诉记者,其实现在职称的吸引力并不大,每个级别之间的差距也就几百卢布,因此大家也就没有人为了评职称而四处找关系送礼。如果想到私营或者外资企业任职,这些职称则没有一点用处,因为那里都是根据职位确定薪酬,而且不论出身只看能力。由于这些私营或者外资的单位工资要明显高出其他行业,所以现在俄罗斯人更愿意到这些单位工作,对职称的态度也就更加不在乎。

在俄罗斯教育系统内的情况则不同,那里基本保留了苏联时期职称评定的传统。记者的一位教师朋友说,由于教育系统各个职称之间的待遇差别很大,所以在这个领域人们仍旧非常重视职称的评定。这位朋友告诉记者,由于教育系统的职称评定机构严格而且极富权威,所以很少有人能够通过“走后门”的方式达到自己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