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论文的选题原则
时间:2010年12月21日 来源:

概括说来,应遵循以下四条原则:

1、价值原则。

既然是论文,就要具有学术价值,也就是论文的理论价值和认识价值。价值有宏观、中观、微观之分。选题遵循“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方向,为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服务,这就是宏观价值所在。选题对有关学科的发展具有理论性的建设意义,就是中观价值所在。选题是某一细小的具体问题,如注释辨析、时间考证、词语推敲之类,虽属“一得”之见,但这“一得”对提高教师专业素质有作用,对具体教学有帮助,则是微观价值所在,也完全可以选取。

价值原则要求选题做到“三戒”。一戒“空泛大题”,如“论素质教育”、“论研究性学习”、“论双语教学”、“论语文教学改革”——这些都是写大部头著作的题目,是一本书的规模,写下来恐怕不容易,究竟研究什么,具体内容不明晰,研究起来会有“老虎吃天”的感觉(无处下爪)。二戒“过时旧题”,有的教师很少订阅教育教学报刊,不利用图书馆资料,不懂得情报检索,不了解教科研动态,对别人早有深入研究、早有确切见解的问题,兴致勃勃的去炒现饭,重复人家的观点,这就根本谈不上什么价值了。说得不客气一点,完全属于“江边上卖水——多此一举”了。三戒“大作小题”,比如选取某一细枝末节问题,准备旁征博引,敷衍长文,三五百字解决问题,偏要写上五千一万,“大炮打苍蝇”,其价值并不会因篇幅变长而增大。在这一点上,鲁迅就小说创作所指出的原则,宁可将作小说的材料缩成速写,决不将速写的材料拉成小说,同样适用于教科研论文的选题。

2、需要原则。

选题应把眼光瞄准急需解决的问题,以适应教育教学的迫切需要。培养新世纪所需要的人才,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如何落实到各个阶段各科教学中去?自己有志于这方面的探索,形成独特见解,这当然是适应素质教育需要的好选题。在各科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怎样指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这些既是“热点”,也是值得我们探讨的新课题。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自己遇到过哪些困难,发生过哪些问题,存在哪些迷惑,都可以定为选题,深入研究,探求解决的办法,上升到理论高度来认识,也不失为提高自身素质需要的好选题。在了解掌握学情中,在对大纲、教材、教参的研究中,自己有何发现,有什么心得,也不妨定为选题,以适应促进学科建设的需要。改革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率,自己有什么好的做法,有什么系统的实践,执教某一课有什么别出心裁的设计,等等,等等,都可定为选题,撰写成文,以适应教学改革的需要。

3、特色原则。

特色原则首先要求选题具有创新特色,要求教师勇于开拓新领域,探索新课题,提出新见解。换一句话说,就是创造性地说别人没有说过的话,解决别人所没有解决过的问题,填补学科领域中尚未被别人发现的空白。也就是郑板桥说的“领异标新二月花”,韩愈说的“唯陈言之务去”。有些老师不断地在省市级或者国家级报刊杂志上发表论文,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论题新颖,富有创建性。

其次,要求具有补正特色。有不少课题虽经前人研究,但是,事物在发展,人们的认识也在深化,如果我们有新的发现超出前人的论述,就可以形成具有新鲜见解的论文,这种丰富、补充前人的工作必不可少。有些通行的“定论”,往往也是一个时代的产物,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认识不断深化,有些“定论”就不那么正确了,甚至包含着错误,我们可以探求错误形成的原因,提出纠正。推翻“定论”,又自圆其说,补正特色就显示出来了。对一些有争论的问题,我们也可以参加讨论,形成自己的“一家之言”,往往也能收纠偏之效。

再其次,要求具有个性特色。要写出属于自己“发现”的东西,显示出作者的“这一个”来。比如某篇课文的教学,尽管有教学参考书,有他人的各种设计,但只要你有自己的一手“绝活儿”,就可以总结成一篇有特色的文章。

4、行原则。

干什么都要实事求是。历史上,我国经济建设的“大跃进”,就是不顾主客观条件,结果吃了大亏。教科研论文的选题也要从具体条件方面考虑可能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物尽其用,人尽其才。

从客观条件方面来说,主要看选定的课题有没有充分的资料,学校图书馆能否提供相关资料。史学家周绍良说:“学问是和资料一起成熟的。”如果缺乏某个选题的资料,那么就应该暂时舍弃,等待材料积累丰富了再研究。

从主观条件方面来说,就要看自己有无该选题方面的学识专长,有无深入钻研的浓厚兴趣,有无驾驭选题的能力技巧。

当然,可行原则并不是消极等待,并非要求作者有了百分之百的把握才去研究,而是以那些必须跳一跳才能摘下来的果实为目标,要求作者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勇于进取,锐意开拓,把自己的思维之花、智慧之果贡献出来。

课题的选择,是撰写教科研论文的第一步。这一步关系重大,应深思熟虑。选得好,就有可能左右逢源,势如破竹,迅速形成论文并且获得发表的机会;选得不好,或者大而无当,或脱离实际,或拾人牙慧,下一步就可能举步维艰,写不下去,或者误入歧途,以致劳而无功。因此,遵循选题原则,对有志于进行教科研的老师,显得至关重要,千万忽视不得。


本文来自: 乐人网(www.learnren.com) 详细出处参考:http://www.learnren.com/Article/xxjy/200702/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