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去写职称论文
时间:2010年12月21日 来源:渤颂

晋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需要在有公开刊号的省部级以上的杂志发表至少三篇论文。晋升正高职称的还要求其中一篇是在全国核心刊物上发表。如何处理这些职称论文,是杂志编辑们时下很头疼的一件事情。

杂志接到的这些职称论文来稿,不能说没有好文章。有一些论文有感而发,有独到的见解,有新鲜的经验,用自己的语言去表达,发表后对读者很有启发和教益。可惜这样的论文不多。

而有些论文思想贫乏,内容浅近,人云亦云,空话连篇,东拼西凑,抄抄转转,形式呆板,索然无味;没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体会,没有个人风格的叙述语言。这样的文章如果充斥杂志,那杂志还有读者吗?这给编辑带来不少苦恼。

话又说回来,那些需要发表论文以晋升职称的作者也有他们的苦衷。写文章毕竟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事情,需要专业的研究与思考,需要长期写作实践的磨炼,并不是每一个需要晋升职称的人都会写论文的,但是职称的晋升又与他们的物质利益紧密相关。作者的苦衷与编辑的苦恼相伴而生,同时存在。

为晋升职称,论文还是要找地方发,杂志还得要对广大读者负责提高质量,矛盾呀!怎么办呢?我想矛盾的主要方面还在作者。既然没有论文发表就晋不了职称,那就只好下点苦功,动动脑筋了。简言之,就是用“心”去写论文。至于怎样把论文的质量提上去,这是大家都基本明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