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写教科研论文应避免的误区
时间:2010年12月21日 来源:

无论是撰写一般文章,还是撰写教科研论文,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因此,我们必须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免得多走弯路。有以下十种倾向,提请大家注意:

第一种,自惭形秽。自己轻视自己,甚至认为自己教书可以,搞教研不行。自卑是失败的开始,看重自己是成功的一半,只要我们不断地学习,努力完善自我,一定会有所作为。“天生我才必有用”嘛!

第二种,浅尝辄止。一碰上问题就叫苦不迭,甚至责怪自己是自讨苦吃,于是偃旗息鼓,这是无所作为的表现。只有迎难而上,从失败中找原因,寻求新的突破,才能尝到成功的快乐。

第三种,急功近利。只想一鸣惊人,功成名就,结果欲速则不达。我们只有心存一分希望,作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板凳坐得十年冷”,扎扎实实做学问,才会感受到其中的乐趣,最终享受到胜利的喜悦。

第四种,机械组装。投机取巧,东拼西凑,机械搬运他人的观点、方法、套路,甚至抄袭他人之作,虚取功名,结果不仅自己学术不长进,而且误人误己,有时甚至身败名裂,出尽洋相。

第五种,东施效颦。不从自己的特长和面对的对象实际出发,不注意先进理论与自己的教学实践相结合,只相信权威,不相信自己,甚至倒掉自己的“孩子”,去拣他人的“金砖”,最后,只能南辕北辙,越研究越糟糕。

第六种,随波逐流。没有主见,没有独创精神,人云亦云。看人家有成果,就一窝蜂起哄;或者在教研上只唯上,不管下面的实际情况,不敢挑战名家,不注意研究适合本区本校和本身素质的课题,貌似轰轰烈烈,其实质如同买错了农药,虫没被消灭,禾苗倒上了西天。

第七种,天女散花。觉得教改天空上群星璀璨,哪颗星星都挺亮,这也想试试,那也想搞搞,结果弄得十个指头按十只跳蚤,无所着力,最终一个选题也无法成功。我认为,搞教学研究还是专一点好,不深入下去很难有所收获。

第八种,孤芳自赏。只把自己的经验当作现世宝,不注意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不注意站高望远,不了解外围教改动态及趋势,自以为先进性强,推广价值高,结果是主观期望值越大,客观现实越残酷。

第九种,好高骛远。喜欢定大项目,写大块文章,瞧不起零碎敲打,看不起豆腐块,想一举成名天下知。不顾客观实际,不找科学理论根据,一味追求尽善尽美。本想哗众取宠,结果却难登大雅之堂,被拒之于科学殿堂之外。

第十种,主观臆断。不注意第一手材料的收集,不注意外来信息的整理,不注意用实践的观点指导教研,凭空设计“模式”“方法”,自命不凡。认为主意不错,方案可以,不明白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唯心的勾勒教改蓝图,结果不仅很难达到推广的目的,而且多半不是夭折就是随风飘散。

希望我们在从事教学科研撰写论文的时候,不要进入这些误区。


本文来自: 乐人网(www.learnren.com) 详细出处参考:http://www.learnren.com/Article/xxjy/200702/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