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评审申报相关问题解答
时间:2010年12月21日 来源:

外地职称在当地是否好用?

答:职称评审确实带有一定的地域性,因每个地方人事局的具体评审标准和政策要求有差异所致,但基本上来说全国政策上都是认可的。使用前要先咨询当地人事局或所在公司人事部门。因为是由他们主管,标准是由主管部门制定,就要以他们的文件精神为主。
确定可以使用后,再咨询评审相关事宜。
A.使用有限制的几种情况:
(1)国有企业的员工。国有企业一般都是要求通过全国统考的职称或本单位(有人事权的单位)评审职称。 国内比较出名的国有企业对于外地直接评审职称,认可度比较低。
(2)国家机关的员工。都要求是统考的职称,或是当地评审的职称,当然也有例外的比如很小的地市区域也是可以使用的
B。使用无限制的几种情况:
(1)非国有性质的公司或企业。民营、合资、私营等公司或企业,特别是建筑方面的公司。建筑公司一般在全国各地都有工程项目,人才流动 很频繁。所以外地职称使用没问题。
(2)报名参加各种资格考试,调户口等可以直接使用。

参加评审的基本条件?

答:A.助理职称:
(1)大学本科毕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一年以上。
(2)大学专科毕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二年以上。
(3)中专毕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三年以上。
(4)高中毕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七年以上。
(5)初中以下学历人员,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十年以上,同时应具备员级职务。

B.中级职称(年龄在27岁以上):
(1)大学本科毕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五年以上,担任助理职务四年以上。
(2)大学专科毕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六年以上,担任助理职务四年以上。
(3)中专(高中)毕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十年以上,担任助理职务四年以上。
(4)初中以下学历须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十五年以上,担任助理职务四年以上
凡符合上述申报条件的人员,还必须遵纪守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能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在专业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具备相应的专业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c.高级职称:
(1)大学本科毕业,从事专业工作十年以上,担任中级职务五年以上。
(2)大学专科毕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十五年以上,并担任中级职务五年以上。
(3)中专高中毕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二十年以上,并担任中级职务五年以上。

职称评审的过程及周期?
答:受理申报材料──材料审核──收取评审费用──水平能力测试──评审──公示──资格审批──发文──办证。
周期一般在2个月左右,不超过三个月。

参加评审需准备什么资料?

答:冶金人才资源开发中心原则上要求的资料如下:①毕业证;②现资格证书;③外语合格证;④计算机合格证;⑤水平能力测试合格证;⑥继续教育证;⑦任职资格评审表、综合评价一览表;⑧两年度考核表;⑨论文、技术工作总结等;⑩照片。
为了方便外地的学员,现将资料简化为:
(1) 一寸蓝底彩照8张,或蓝底数码相片1张。
(2) 学历证、身份证复印件各2张,或扫描件各1张。
(3) 《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表》填写1份,或电子表格1张。
上述资料直接邮寄或发电子邮件均可。

可以评审的专业?

一、农牧业:农艺师、畜牧师、兽医师

二、医药工程: 工程师(药品、医疗器械、制药机械、药用包装) 只能评审初级!

三、水产工程: 工程师(加工、监测、营销、管理、开发、生产)

四、建筑工程:工程师、建筑师、规划师(城乡规划、建筑、建筑结构、给水排水、暖通空调、电气、概(预)算、环卫工程、堤坝护坡、施工安装、建筑装饰、岩土工程、工程测量、市政道路、桥梁、园林绿化)

五、计算工程: 计量工程师、质量工程师

六、交通运输工程:工程师(道路与桥梁工程、港口与航道工程、交通工程)

七、林业工程:工程师(土木加工、林产化工、园林绿化、林业区划、造林绿化、水土保持)

八、轻工工程:工程师(食品发酵工业、造纸工业、日用化工工业、包装印刷业)

九、冶金工程: 工程师

十、石油化工工程:工程师
十一、电力工程:工程师

十二、测绘工程:工程师

十三、机械工程: 工程师(机械设备、加工工艺、制冷、自动化控制、仪器仪表、电工电气、设备管理)

十四、电子信息工程:工程师(电子计算机、通讯设备与系统、电子系统工程、电子仪器与测量、电子材料)

十五、建材工程:工程师(水泥、玻璃、陶瓷、建筑材料、环保)

十六、地质勘察工程:工程师

十七、广播电视工程:工程师

十八、纺织工程:工程师

十九、环境保护工程:工程师(环境工程、环境化学、环境生物、环境监测)

经济类职称

经济师专业分类如下(初、中、高级):
经济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工商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劳动工资、农业经济、运输经济、财税、金融、会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