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各高校期末论文1/5雷同 大学生论文东拼西凑
时间:2010年12月02日 来源:
南方网讯 广州各高校的期未考试即将结束,记者接到多名学生反映,因为学期末是撰写论文的“高峰期”,一些学生纷纷寻找撰写期末论文的出路,其中“拼凑”、“抄袭”不乏其人,有的一个班的作业中竟有多篇论文雷同。 对此记者采访时,不少高校表示:论文是大学生成绩评定的重要依据,也是对学生创造力和诚信的考验,将会加大对学生论文的审核力度。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严处论文抄袭行为。

学生愁论文抄袭拼凑

女生阿红(化名)是广州市海珠区某著名高校管理学院的学生,昨日(7月3日)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做期末论文时的遭遇:今年国际贸易课的老师要求同学们用英文写一篇评论文章。结果很多同学都只是从网上查找其他人的评论,然后再将中文翻译成英文拼凑在自己的论文中,有些干脆直接在国外网站上摘录。

身边的一位人文学院的同学则告诉记者,通常对于某些选修课的论文,他们会寻找曾经选修过此课的师兄师姐,或者一些专业课程与此相关的朋友,然后借用他们的论文上交老师了事。对于专业课要求完成的论文,她一般都会极其认真地对待。但对于某些选修课,则往往在网上搜索,然后把观点比较一致的几篇文章拼凑起来,加上一些课堂所学的知识,复制粘贴作一篇论文。至于纯粹抄袭,还是甚少为之。

30多篇论文6篇雷同

记者随后采访广州其它高校,众多学生反映,每到学期未时,就是大学生撰写期未论文的高峰期,专业课、选修课、通选课,就连体育课都要写论文,于是,不少大学生为完成作业,各种撰写论文的方式纷纷使了出来,什么“拼凑型”、“抄袭型”的论文应有尽有,一些网站更是成为学生写论文的“好帮手”。高校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在他所教的学生中,有一个班30多名学生,竟然发现了6篇雷同论文,当即给学生以严重警告的处分。

高校:审核论文更加严格

针对学生抄袭论文的现象,高校一位教中国现当代文学的老师说,她会认真批改学生的每篇论文并从蛛丝马迹里判断文章有多少原创成分。她说,论文中要清楚地注明引文、注释、文献的出处,引用部分不要超过全文篇幅的五分之一,否则会有抄袭之嫌。

另一位老师说,他们科组的教师在布置论文时已经说明不能抄袭,否则不能参加期末考试。可是,仍然有学生“照抄不误”。“对于文章写得特别好的,可能有疑问的,老师会主动打电话找那些学生,了解清楚情况后才下定论。”我们还上网找资料、找外教共同研究那些论文,我们也不能冤枉水平确实很高的学生。“

教育厅:严处论文抄袭行为

就学生论文抄袭现象,记者昨日采访了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负责人表示,省教育厅日前专门下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普通高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要求高校规范论文管理,从时间安排、组织实施等方面加强管理,要严肃处理弄虚作假、抄袭等不良行为。

个案调查

三篇论文的诞生

广州白云区某高校学生告诉记者:“她已经花了大约18个小时来完成三篇期末论文,上网找资料是她写论文的主要手段,其中健美操论文:大部分都是从网上下载;经贸英语论文:从书里找一些有价值的段落自行翻译;马哲论文:根据课本内容自己写出来。(编辑:文芬)

来源:http://news.sohu.com/20050704/n22618166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