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图书馆做好毕业论文材料的搜集
时间:2010年12月06日 来源:田卫梅 (常熟理工学院图书馆,江苏常熟215500)
摘 要:毕业论文的选题确定之后,就进入了材料的搜集阶段,它是撰写华业论文前的十分重要的准备工作。图书馆是大学生搜集资料的最主要场所,大学生必须学会利用图书馆充足的信息资源,做好毕业论文材料的搜集。
关键词:图书馆;毕业论文;搜集
中图分类号:G25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1869(2006)01-0084-02

图书馆作为文献资料的收集、存贮、传播部门,不仅存贮了大量的文献资料,而且还向读者提供所研究课题方面的书目、索引、文摘、文献综述及电子资源等信息。是同学们查询、阅读和搜集文献资料的好地方,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对你写好毕业论文有很大帮助。虽然选题的确定,是写好毕业论文的关键,但在确定好毕业论文的选题之后,材料的搜集就成了撰写华业论文前的十分重要的准备工作。

1 搜集材料的重要意义

凡是具有科学价值的论文,都应当是人们对某一事物的规律性认识所作的系统表述、这种对事物的规律性认识,便是文章的理论观点。没有理论观点,就不是科学论文。然而,任何正确的认识或理论观点都不是凭空臆造出来的,也不是靠简单的推理得出来的,而是通过人们对大量材料进行科学分析逐步形成的,这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的一个基本观点。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天—掉下来得吗?不是。是自己头脑里固有的吗?不是。人的正确思想只能队社会实践中来。”人们在社会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材料,这些材料经过头脑加工,产生了认识上的飞跃,便成了理论观点。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材料,科学研究便无从着手,理论观点便无法成立。因此,占有材料是科学研究的基础,是毕业论文写作前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2 搜集材料的范围

我们以经济学科毕业论文的搜集材料范围为例来说明该问题。在经济学科的论文写作之前,至少搜集三方面的材料:

要搜集有关课题的事实材料。它是论文当中提出的观点、主张的基本依据。离开这些事实材料,任何观点主张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是毫无实际价值的空论。要搜集党的有关方针、政策和国家重要领导人讲话的文字材料。经济论文应当为现实服务。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重要领导人的讲话既体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践经验,又能反映出显示工作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因此,研究一切现实经济问题都必须占有这方面的材料。要搜集他人对这个问题的论述,包括经典作家的论述和其他代表性的著作和文章。这些科学成果代表了这个领域的既有水平,同时我们又可以从中得到有益的启发、借鉴和指导。

3 搜集材料的方法和途径

3.1 搜集材料的方法

3.1.1 要掌握事物的全貌

也就是要掌握事物的各个侧面和事物的全部总和。关于这一点,列宁有这样一段精彩的论述:“如果从事实的全部总和,从事实的联系去掌握事实,那么事实不仅是‘胜于雄辩的东西’,而且是证据确凿的东西。如果不是从全部总和,不是从联系中去掌握事实,而是片断的和随便挑出来的,那么事实只能是一种儿戏,或者甚至这儿戏也不如。”(《统计学和社会学》,《列宁全集》第23卷,第279页。)列宁在这里指出的正是要求掌握事物的全貌,从事物的“全部总和”及其各个侧面的联系中总结出规律性的认识,每个初学论文写作的大学生,都应当注意培养这种严谨的治学态度,切忌只抓住一星半点材料,凭着一知半解就动笔。

3.1.2 要掌握事物的发展过程

也就是说,不仅要了解事物的现状,还要了解它的产生和发展趋势。在经济现象的研究过程中,当我们弄清了问题的来龙去脉和前因后果,一个正确的结论便自然产生了,例如.研究我国国有企业实行的股份制改革的问题,就必须首先了解股份制是什么社会经济条件下产生的,然后,还要了解股改前后企业经营效果如何,股改前后国有资产流失等等问题并做出客观的比较和分析。这样,就会看到股改本身的优缺点,从而提出股改的补充完善及整改措施。

3.1.3 在搜集素材时要力求全面

也就是说,不仅要搜集正面材料,还要搜集反面材料;不仅要了解与自己认识—致的观点、还要了解同自己看法相反的观点。因为在理论探讨的过程中,不论是赞同一种观点,还是反对———种观点,都必须掌握这些观点的第一手材料,弄清作者的原意。只有把各种观点拿来比较分析,才能是非分明。对错误的观点批驳得越深刻,对正确的观点就能阐述得越透彻。而且,在批评对方某些错误观点的同时,并不妨碍吸取其某些正确的观点。一个正确的认识通常都是在这种相互补充,相互纠正的过程中逐步完善起来的。从这个意义上看,全面占有各种不同观点的理论材料,是十分必要的。

3.1.4 搜集材料要注意真实性。

文章的观点是建立在对材料进行科学分析的基础上的,如果材料失去了真实性,观点也难以站住脚,因此,不论通过何种途径得来的材料,都必须经过核实和验证,务求准确可靠。引用别人的观点要找到原文,弄清本意。引用数字材料要经过核实,避免出现差错。即使是通过自己实际调查得来的材料,也要同其他材料进行比较分析,避免出现片面性。在科学研究上,必须认真负责,马马虎虎,粗枝大叶的作风是要不得的。

3.2 搜集材料的途径

3.2.1 通过实际调查掌握第一手直接材料

这是研究现实经济问题的基本途径。当你确定了论文题目,并作了一定的理沦准备之后,首先就要进行实际调查,经过这一番实际调查,头脑里有了些素材,这时你对所研究的课题,就不仅有了—般的理性认识,而且有了许多感性认识;通道这些感性认识,又会进一步加深和提高理性认识。

这样写出来的文章才能既有观点又有材料,才能具体、生动、有说服力。调查的过程,实际也是学习的过程。因此,作调查必须有虚心好学的态度,要多看、多听、多问、多记、切忌浮光掠影,走马观花。

3.2.2 广泛收集间接材料

因为,通过个人实际调查所得的材料毕竟是有限的,特别是对我们大学生来说,主要还是搜集各种间接材料,例如总结、报表、调查报告,以及其他书刊及电子信息资源上的材料。图书馆为大学生提供了大量的纸质及电子信息资源,这就需要大学生学会充分利用馆藏资源搜集材料,并把搜集来的材料整理消化,使之系统化,便于写作时运用。总之,在精心作好毕业论文的选题后,如何使毕业论文做到内容新颖、见解独到、论据充实、所利用的数据资料和文献信息最新等等,充分利用图书馆的文献信息资源,广泛搜集材料是写好毕业论文的十分重要的环节。
〔参考文献〕
[1]韩丽君·毕业论文写作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J]·中共石家庄市委党校学报,2005,(8)·
[2]赵香稳·怎样写好会计专业的毕业论文[J]·河北自学考试·2005,(9)·
[3]黎秋萍·高校图书馆开展大学生信息素质教育途径[J]·图书馆研究与工作,2005,(2)·